周稀银:黄金周的生路在于打破全国一盘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07:06 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稀银

  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刊登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问卷调查,经过一年多的多方研究论证比较,目前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已基本形成,调整内容包括:节假日总天数增加1天。元旦放假1天;春节放假3天,放假起始时间由农历正月初一开始调为除夕开始3天不变;清明、端午、中秋节各放假1天。(11月9日中新网)

  据有关专家称,新的休假草案只是一个过渡方案,黄金周的过于集中性注定它必然改革,十一黄金周的取消也将是大势所趋。

  很显然,黄金周的存废之争都是建立在以往“全国一盘棋”的基础上的。在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内旅游市场潜力与日俱增的情况下,将全国13亿人口的长假日都集中“押”在五一、十一的十多天时间里,仅仅是人员的爆棚就无可避免形成了危机。当我们只考虑在激流的下游截流时,为什么不想想从其源头上控制呢?若是打破以往的“全国一盘棋”,黄金周的命运可能就会大为改变。

  所谓打破“全国一盘棋”,即倡导“各自为战”式的假日安排,在国家统一假期的宏观控制前提下,除

传统节日假期(包括春节黄金周)由全国统一安排外,继续保留的五一和十一黄金周不妨由各省自行安排。比如,五一黄金周可扩大到四、五、六三个月份范围中选择,各省拟定出的假日由国务院最后裁定。这样,全国各省、市、区黄金周假期得以有效错开,不仅全局经济工作不受大的影响,而且各旅游景区、交通、服务等压力都会相对得到缓冲。

  如果十一黄金周也如此安排,原先集中在两个月首7天的种种危机便被逐步化解到6个月份中,可谓各方利益都得到相对的平衡,根本的是公民出行质量将得到根本提升。至于以往各旅游景区、交通、服务等行业所形成的“迎客高峰”措施,也将随着平衡休假得以有所加强就行。

  因此,我的最终观点是,五一黄金周应该保留,十一黄金周也不必取消。利用“各自为战”式的平衡休假法,再辅之以传统假日的补充和职工年休假制的作用,新型的假日制度将得以彰显,以人为本的假日方案将得到根本保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