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海波:假期调整实施应多考虑民众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11:01 江南都市报

  昨日,经过一年多的多方研究论证比较,国家发改委公布法定节假日调整的整体方案,并在网上征求意见。根据新方案,五一黄金周取消,五一假日减为一天,清明、端午、中秋各放假一天。

  如方案正式通过,从1999年开始的三个黄金周将缩减为两个。

  昨日,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已形成方案的消息正式发布,当然这些调整早已经有消息灵通人士公布了,这次不过是一个证实。所以,再去议论民众意见是否在这次调整中得到充分表达已经晚了,现在还不如去思考思考在实施中如何更能符合民众利益,恐怕这更实际一些。

  对于中国这么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国家来说,任何一个方案调整都是牵一发动全身,更何况是调整节假日这样一个关乎几亿人口福利、几百亿元收益的事情。至于调整的结果,谁都知道有利有弊。取消五一黄金周必然把出行压力转移给国庆和春节两个长假。利也是显而易见的,公众多了一天休息时间,还缓解了旅游井喷对环境的压力。当然,还有重要的一点,传统节日法定化能更好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增强民族凝聚力。

  既然调整势在必行,方案已定;既然方案有利有弊,也经过了长期考察和研究,那么作为民众来说,考虑的就应该是明年的节日该怎么过,怎么安排自己的假日生活。

  而作为实施部门,该考虑的应该是从民众利益出发,怎么来安排假期,而不是简单地上移下错,形成两个长假带五个三天的短假这样的局面。是否能根据具体时间上的安排,形成七天、五天(移两个周末加假日)、三天(移一个周末)这样的多层次休假安排。考虑到实施了九年的黄金周制度突然调整,旅游、交通等部门是否应该未雨绸缪,从现在起就开始准备,以保证到时民众出行、旅游的便利,而不是事到临头才来想对策。所有这些作为实施部门都应该从服务角度出发,多考虑民众利益,才能保证调整方案顺利实施。

  另外,这个方案的实施也必须和国务院法制办11月5日发布的《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紧紧关联,而且带薪年休假正是解决黄金周旅游压力的最有效途径。虽然目前这个草案还在征求意见阶段,但是这个草案尽快实施将会对目前节日调整顺利实施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休息好才能工作好,工作好才能生活好,生活好才能心情好。这道理谁都懂,所以大家才这么看重节假日的调整,虽然目前方案已定,但是谁也没有说这方案就不能再修改了,在实施过程中,肯定还会有这样那样问题,更多人说好才是真的好,才符合大多数民众利益,才有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