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联联: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背后是权利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1日08:57 新京报

  作者:彭联联

  11月9日,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公布并征求意见。首日调查结果显示,至少七成网民支持国家调整法定节假日。但是,某商业网站发起的“你赞不赞同取消五一黄金周”的调查显示,在超过65万人次的投票中,47.73%的网友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11月10日《新快报》)

  人们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主要是担心少了回家探亲和外出旅游的机会,而且三个黄金周取消一个,另外两个的交通将更加拥挤,出行更加困难。当然,在此次节假日制度改革方案问卷调查之前,国务院法制办11月5日发布《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意见稿》在此时出台,既是对劳动法规定的劳动者权利的落实,也是与此次节假日调整方案相互配合,为民意调查做舆论上的引导。

  但是,《意见稿》显然并没有打消人们担心长假减少的顾虑,也就是说,带薪休假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大家的心理都没有底。这样的担心来自于劳动者的休假权利长期得不到保障的现实,早在1995年,带薪休假制度就被写入了《劳动法》,但一直未得到强有力的实施,被公众批评为“一项仅仅写在纸上的权利”。由于工作细化趋势的加强,一旦选择休假,自己的工作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来承担,而且在当前就业竞争激烈的情势下,一些用人单位对带薪休假持不鼓励的态度,导致员工不敢主动提出带薪休假的要求。

  人们一方面对黄金周造成的出行困难苦不堪言,另一方面又担心取消黄金周使自己失去了休长假的可能。在这种矛盾心态的背后,正反映出劳动者对自己正当权利缺少保障的焦虑。尽管黄金周存在弊端,但它以全社会步调一致共同执行的方式,形成舆论合力和制度合力,使劳动者休长假的权利基本上可以得到保障。而带薪休假还缺少强有力的制度支撑,使得资本权力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来限制劳动者的权利,使带薪休假制度流于形式。

  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形成大量的“离乡背井”在异地寻求发展机会的流动人口。我国又是重视亲情的国度,人们休假的目的很大程度是希望与亲朋好友团聚。所以,在人们休假权利得不到应有保障时取消黄金周,必然带来人们的不适和焦虑。这一点,还需要慎重思考。

  □彭联联(湖南 医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