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90后炫富女是又一场别有用心的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7:45 新京报

  作者:曹林

  制造“手捧钞票炫富”帖子的炒家对中国当下的社会心态把握得更是透彻,明白在贫富鸿沟扩大的情况下,许多人会产生强烈的仇富情绪,贫富话题总能吸引最多的关注。

  近日,《网络惊现90后炫富女!钞票满天飞》的帖子在各大网站流传,帖子中一女孩手捧大把钞票在网上炫富,讥讽挤公交车的是下等人,叫嚣白领银行卡上的钱还没自己手上的多,甚至还亮出被怀疑是“K粉”的白色粉末,帖子被转载后女主角被网友们冠名为“90后炫富女”,惹来板砖一片,网络空间一片讨伐“90后炫富女”的声音,指责其是“丢90后的脸”,批判其是没事找抽的人渣。(11月12日《新快报》)

  看到这则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像去年那个宣称“月薪3000以下就是下等人”而成为网络公敌的“雅阁女”一样,这又是一个利用社会仇富情绪、制造争论话语、挑逗舆论批判激情、吸引公众眼球的炒作。理性的公众应该集体抵制对“手捧钞票炫富”的讨伐诱惑,避免使自己的道德义愤成为网络炒作的工具,以“不点击、不评价、不批判”来对抗一些垃圾话题的生产者和无聊争论的挑逗者,以沉默鄙视那些意图利用网民愤怒感和道德判断的商业炒家。

  这真是一个心理有疾病的“90后”发的帖子吗?如果我们没有被那些刺激性话语激怒得冲昏头脑,如果我们的心智还健全的话,应该能判断出:不是,这背后显然有人操纵着话题的策划、制造、传播和炒作,有人在故意制造话题刺激和挑逗舆论批判,舆论的反应越强烈,公众的批判越激烈,围观和参与的人越多,他们获得的利益也就越多。这是一个充满病态的舆论生态,今天的舆论空间中充满着争议的泡沫,很多不过是商业利益十足的排泄物而已,为了能吸引眼球和提高曝光率,有些人不择手段,再无耻、再让人惊讶的事都有脸做得出来。

  制造“手捧钞票炫富”帖子的炒家非常明白,网络传播时代是一个没有多少人关心事实、更没几个人愿意核实的时代,这群“乌合之众”空有一腔廉价的道德义愤和很容易被激起的正义感,他们更习惯于作道德判断而不会作事实判断,他们的情绪很容易被炒作的“魔弹”所击中并操纵,他们更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相信自己的逻辑。他们单个人的智商可能很高,但在网络中间,集体智商就可能变得非常低,易于被蒙蔽、挑逗和利用,易于被人编造的故事和场景所迷惑,易于冲动地作出道德判断。

  制造“手捧钞票炫富”帖子的炒家对中国当下的社会心态把握得更是透彻,他明白在贫富鸿沟扩大的情况下,许多人会产生强烈的仇富情绪,社会对贫富的神经非常敏感,贫富话题总能吸引最多的关注。特别是贫富冲突的场景,总能激起网众最大的围殴和讨伐热情。另一方面,当下社会流行着一种对“90后”的偏见,认为这是极端自私的一代,是“单纯而天真地期待着不经努力与奋斗一夜成为明星、瞬间暴富、嘲笑英雄”的一代,

漫画化“90后”形象的话题也总能引起社会的交锋。正是针对这些社会情绪,“手捧钞票炫富”的场景被制造出来了,诱惑舆论向自己“开炮”,期待在喧哗的争议泡沫中获益。

  理性的公众,见识了那么多炒作游戏的网友们,应该选择以沉默反抗这种无聊的炒作,以沉默拒绝公共道德感被炒作所利用,拒绝公共空间成为被炒作的平台、泡沫和口水的倾销地。

  □曹林(北京 编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