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洪洋:某些干部玩风为何这么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练洪洋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日前在省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批评某些干部“不学习、不研究、没干劲,一天到晚都想坐好车,下基层晚上总想着喝茶玩牌卡拉OK,能干成事吗?能干成大事吗?”(11月12日《人民日报》)

  印象中,卫留成算是一位敢揭丑、敢说话的官员,可是,吹风岂能触动官老爷们生茧的耳膜?“鸡毛掸子”哪能抽痛他们的屁股?

  某些官员玩风太盛,原因诸多。主观上是自我定位模糊,群众意识淡薄,权力欲望熏心,享乐主义炽盛;而客观上,权责不对等,管理不到位,监督跟不上,都是重要诱因。主客观因素相互作用,互相激化。

  人都有懒惰、享乐的天性,某些官员也不例外。如果权责对等、管理到位、监督有力,用外部的、刚性的措施去约束、管理他们,他们自然会提高勤政意识,不敢懈怠。而现在的情况是,内部管理松散,无章可循,外部监督乏力,无人管束,某些官员想不放松自己都难。

  只有从内部入手,因事设人,裁冗员、定岗纪、细考察、严问责,为每一个岗位绘制一张“权力—责任流程图”,使得监督具有可操作性,才能刹住玩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