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序:宏观经济失火,让股市里的池鱼受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9:34 东方早报

  作者:陈序

  昨天盘中,上证指数又一次出现在5000点下方,这是意料中的事。

  准备金率提高到创历史纪录,商业银行可贷资金严重受限,拖累借款人不得不从资本市场大举取现。与此同时,居民储蓄存款并未停止搬家,即便不受缚于行政命令,银行欲新增贷款也无米为炊。最近进入股市、买入基金的资金上不去又不舍得出来,一边有人套现,一边有人套牢,市场里的活钱当然越来越少。

  股市、楼市本是池鱼,宏观经济这座城门上点火,必然引护城河的水去泼浇,火能不能灭是后话,河里的鱼铁定不同程度脱水,少数鱼的牺牲在所难免。钱是水,股票、房子是鱼,一个火场,住在城脚的你得失如何?如果一部分水是你的财产,就怕火势不减,水变蒸汽;如果一部分鱼是你的财产,那得祈求养活鱼的水别全折腾在灭火工作中了。说到底,中国人财产、财产性收入的当下损益和未来价值,全指着火不成灾。

  火会成灾么?看看价格。

  依10月数据来看,中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在加快。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0月PPI同比上涨3.2%,而9月涨幅为2.7%,前十个月PPI平均涨幅为2.8%。PPI的变化显示企业消化成本压力的空间所剩无几,利润压缩的阻力越来越大,深层次结构性调整在即。铁、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直接推动PPI增速加快,这一趋势如在以后几月固定,上游价格压力将逐步传导至下游价格,未来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行压力更大。

  从中国PPI再向上追溯,国际资源品价格的炉火已经由红转青。

  油价继续向100美元走去,欧佩克(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面临增产压力,但它不会自己动手结束全球石油需求高涨的黄金期。本周将召开欧佩克成立47年以来的第三次峰会。有趣的是,会议主题包括阐述石油供应国对“供应安全和需求安全之间的关系”的理解,并吁请石油消费国保证需求。根据最新数据,欧佩克今年原油收入将升至6580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近9%。没有人会觉得钱多烫手。

  其他大宗商品呢?必和必拓正打算收购其竞争对手———同为矿业巨头的力拓公司。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一家公司大约控制了国际

铁矿石贸易的75%。必和必拓和力拓还拥有世界最大铜矿(智利的Escondida矿)85%以上的储量。虽然没有产油国家看上去那么强大,供应商合并必会使供应更克制,竞争更少,一加一的定价权很可能大于二。

  如果欧佩克沉溺于石油带来的越来越便宜的美元,如果矿业巨头们还在加紧联手,扩大产量就会慢如蜗牛,价格上升的空间则不可限量。资源品消费大国,尤其中国,将会议价时处于更趋不利的地位。

  价格支持并标识的通货膨胀会引来两条危险道路:要么泡沫疯长后破灭,要么政府主动调整利率、

汇率而至
通货紧缩
。无论哪条路,都是踩在火焰上。

  只要火灾警报不解除,池、鱼和它们的权利人就得继续担惊受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