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望:所谓90后炫富女是个假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公望

  一个15岁的小女孩、几大叠钞票做个夸张的POSE以及几句玩世不恭的话——如此“邯郸学步”就能让网络几乎闹翻天,这确实让人匪夷所思,同时更可能会让众多善于通过网络炒作的广告策划专家大跌眼镜。

  近日,《网络惊现90后炫富女!钞票满天飞!》的帖子在各大网站流传,帖子中一女孩手捧大把钞票在网上炫富,甚至还亮出被怀疑是“K粉”的白色粉末,帖子被转载后女主角被网友们冠名为“90后炫富女”,惹来板砖一片(《新快报》昨日报道)。

  其实,类似的事情公众并不陌生,报道中也给出了以前曾引起广泛热议的“雅阁女”、“烧钱男”的新闻链接,或许唯一的新意在于,此次事件的主角被冠以“90后”的身份。

  把问题归咎于某个特定的“代际”群体,这大概算得上是国人的一大通病。公众用一种习惯方式给某个群体贴上了“代际”的标签,并因为这一群体的某些甚至是个别的表现,产生出各种各样的“代际”忧虑。

  关于这一点,似乎已经没有反驳的必要了。毕竟,每个时代的人都会感慨,一代不如一代。但是,人们却又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时代在不断向前进。比如,“垮掉的一代”并没有垮掉。当然,或许在父亲的眼里,孩子到老都永远是“孩子”。

  因此,对于所谓“90后炫富女”的“你们有什么资格评论我们”的不屑或者“20年后你们就会明白”的傲慢,以及对白领忙碌机械生活的嘲弄,我们大可以将它看成是一个未成年小孩的“口无遮拦”。

  如果确实存在问题的话,那么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警醒,我们的这个社会和教育究竟怎么会给这些被我们定义为“90后”的未成年孩子如此“畸形”、“不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当然,需要特别强调指出的是,无论是骄奢淫逸还是勤俭节约,都不过是属于道德的范畴,当我们举起道德的大棒要加以口诛笔伐时,我们是否想过,我们所面对的只不过是一个未成年的孩子!

  而现实中,且不说那动辄上百万的顶级

奢侈品,单单是价值五十万的狗项链,我想,这些“炫富”的素材远比这位“90后炫富女”的“炫富”来得“精彩”来得更具“内涵”更让人玩味,自然,更不用说那些挥金如土、挥霍公款连眼都不用眨一下的贪官污吏了——而这可能就是一个连15岁小女孩都知道的事实。

  所以说,在目前社会贫富不断分化的压力下所产生的民生焦虑,任何基于“富人”、“穷人”两分的言说都可能刺激公众早已经脆弱的神经,否则舆论此前也不会因为一个本来就不成问题的究竟是“为富人说话”还是“为穷人做事”的问题而吵得不亦乐乎。

  不可否认,公众对于类似“炫富”事件包括诸如“炫富”广告等的反应,都只不过是中国社会大众心理的反映,它们所起到的不过是一个放大器的作用,而对“炫富”的指责,不过也是大众心理在日趋分化的贫富差距下已经失衡的表达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