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凤霞:90后炫富女,又一张华南虎照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0:05 扬子晚报

  作者:杨凤霞

  当社会还将80后看做是问题成堆的一代,并苦于找不到解决他们“自私自利、缺乏责任感、贪图眼前利益”等缺点的良策时,90后的问题接踵而至——近日,《网络惊现90后炫富女!钞票满天飞!》的帖子在各大网站流传,帖子中,一女孩手捧大把钞票在网上炫富,甚至在帖子中公然亮出被怀疑是“K粉”的白色粉末,帖子被转载后女主角被网友们冠名为“90后炫富女”,惹来板砖一片(本报今日B1版)。

  “90后炫富女”,这个名字就够刺激人的了。但在我看来,大家一本正经地帮助人家实在是没啥必要,甚至是着了她的道,因为这一轰动效应可能正是她所需要的。这就像网友“追”说的那样,“我是个80后,感觉没多少人看不惯80后也没几个人看不惯90后,所谓的几零后代表的只是年龄而已,并不代表什么,唯一看不惯的应该就是有的人把无知当做性格。”本来也是如此吧?“一代看不惯一代”的事情已经存在多少年了?但到底哪一代真正垮掉了?啥叫看不惯?不过是因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环境,导致生活的方式都有着一定的区别而已。

  其实,不管这个小女孩炫富的起因和目的到底是什么,这件事情的最终结果都成了另一个“华南虎照事件”——真相已经是次要的了,重要的是这为大家找到了共同娱乐的理由。在质疑与反质疑的过程中大家都做到了各取所需。把一件事情炒热,对当事者来说可能就是一件好事,而站脚助威者在将一件事情炒热的过程中也不是白忙活,因为他们获得了娱乐或者说是放松。这年月上班的时候得小心翼翼,回到家里不可能拿爱人和孩子撒气,想出去减压放松还缺少人民币,最佳办法是上网胡扯,想怎么地就怎么地,一切都听自己的,反正网上没有人知道你到底是谁。

  所以,不管是“90后炫富女”也好,还有什么“烧钱男”、“雅阁女”等等,他们都不过是人们利用网络来达到娱乐目的的载体而已,不过是为了把娱乐化“进一步引向深入”的说词而已。事实上,有人利用网络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是完全正常的事情,网络有网络的特点呀。现在的问题是,有些事情明明是发生在网上的事情,但却被一些人当成了真正的新闻,而小题大做之后就有些让人搞不清楚到底是虚拟还是现实了。所以,当遇上一些热点事情的时候,我们不妨首先问一下,是网上的新闻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