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华华:来历不明的光棍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1:08 南方都市报

  作者:宣华华

  贵报昨日街谈在“光棍节”号召广大光棍不要急着“脱光”。说到这“光棍节”,却是中国民间稀里糊涂自发创造出的一个新节日。这个来历不明的“光棍节”,实在很让人纳闷。如何看待它,就成了一个问题。

  事实上,穷遍谷歌、百度,愣是让人找不到“光棍节”的真实来历,仿佛它只是一场网络上的恶搞。然而,看看各地大搞“相亲会”、“单身联谊”、“千人携手”等等,却又都成了“光棍节”真实存在的明证,只不过它唯独缺少的是一纸“官方出生证明”,完全是数以千万计单身男女追捧出来——所谓“约定俗成”。

  “光棍节”虽然约定俗成了,却由于不够严肃、不够正统,多半只能停留在民间,作为一个自娱自乐的节日。但即便如此,它也已经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庞大的单身男女为其节日群体,一曲《单身情歌》俨然“节日歌”,精明的商家纷纷盯上“单身经济”……“光棍节”像是一个草莽英雄,你可以对它嗤之以鼻,你可以对它视而不见,你可以对它望而生厌,你却不能否认它的存在了。

  “光棍节”不由让人联想起一件事,即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之争。其实,近年来的“五一黄金周”、“十一黄金周”,基本上成了单身男女的“相亲周”。几千万“光棍”还在晃悠着,亲朋好友都心急火燎。好不容易得点儿空闲,还不赶紧相亲去?按照调整方案,清明节也有1天假期。若果,则单身男女该祭祖或相亲,也成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不过,想想“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还是以相亲为重吧,列祖列宗也会欣慰的。如此一来,“光棍节”的强势,愈发衬托出来了。

  有好事者喜欢搬弄是非,在“光棍节”前夕推出若干排行榜,如:“2007年中国十大光棍”、“2007年中国十大(男)光棍高校”、“2007年中国十大(女)光棍高校”等。看罢笑罢,你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光棍”的事情,总得有人关心。“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大事,往小处说是影响一个家族的传宗接代,往大处说是影响社会安定与和谐,甚至直接关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兹事体大。

  无论如何,单身生活也总得过下去。唱着《单身情歌》,到处赶场相亲,欢度“光棍节”,总比憋得难受上街裸奔好。就像歌中所唱的“找一个最爱的深爱的想爱的亲爱的人,来告别单身”,才正是“光棍节”的意义之所在。“光棍节”来历不明,却事出有因,那就让它继续发扬光大下去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