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愚:政协委员为何不看好政府绩效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09:2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愚

  昨日,《新快报》公布了华南理工大学课题组完成的《2007年广东省市、县两级政府整体绩效评价指数年度报告》,并附有数名学院专家、政协委员对这一报告的评论。

  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先生则直言:“我个人不赞成公布评估结果。”

  政协常委不看好政府绩效评估,有几个理由,比如官办学术机构的独立性非常值得质疑;政务不公开则统计数据不具说服力等等。王先生甚至认为:“推动政务公开,推动政府问责,推动政府的选举,让人民来对政府绩效进行公投,比这些评估有意义得多。”这些评价,可谓切中肯綮,一针见血。

  从《新快报》所公布的“政府绩效红皮书”内容来看,这次调查,并没有为公众认识广东省的经济发展、民生状况提供什么新的信息和新的观点。

  诸如政府整体绩效,“深圳、广州、佛山、珠海等珠三角核心区域市辖区排序明显趋前,山区市辖县相对偏后,东西两翼县(区、市)居中。”“政府成绩单:深圳第一,广州第二”,这样的结论,是不用调查便可以知道的常识。

  评估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方国家普遍推行以公共责任和顾客至上为导向的政府绩效评估,一些国家并将此作为政府改革的突破口。”然而,看了这个评估结果,我们不得不遗憾地说,这个评估没有暴露出政府行为真正的问题,同样也没有为政府提供任何实质性改革的建议。

  这次评价将地方政府职能定位于“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公正、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运作成本、实现公众满意”五个方面。在政府改革已经成为朝野共识的今天,如果没有将选举制度、问责制度、罢免制度等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形式列入其中,作为评估标准,那是不能体现真正的社会公正,不能体现真正的公众满意的。

  事实上,政府绩效的标准,在于民意民心。在民主政府的行政管理中,凡官员之选举、罢免,政策之制订、实施,政府之行为、运转,都是在民主的制度框架内,在选民的批评、监督中进行。

  因此,政府绩效评估的前提,是政务信息完全公开,选举制度、问责制度基本建立。没有彻底的政务公开,便不可能给出有效的评估数据。各级部门的行政管理没有民主化,就不可能交出一张以民意民心作为命题的试卷成绩单。

  而对政府绩效的评估,必定由独立的第三方担任,才能够保证评估的客观、理性,才能够保证评估结果的有效性。正如王则楚先生所说的:“如果是官办的学校、科研所,拿着政府的钱来做评估,那不能算是第三方评估。”

  一个负责任的政协委员,应该敢于说出真话,敢于表达至少是一部分人意见的民意。面对这次政府绩效评估,王则楚先生的表现,是非常值得称道的。但愿这一类的“绩效评估”越来越少,王则楚这样的政协委员越来越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