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周边市场是一道怎样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08:46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江南

  早报评论版昨天登载了一封广东读者的来信,题目为《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周边市场”》。文中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最近几个月,每当中股(指A股)暴跌,股评的调子却变为:受周边市场影响。既然如此,那么从什么渠道了解‘周边市场’的情况呢?”

  巧合的是,恰在昨天,全球股市的联动效应即显露无遗。先是13日美国股市结束了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趋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319.54点,涨幅为2.46%。受美国股市影响,14日的亚太股市也全面劲升。

  在这些“周边市场”的影响下,A股市场果然也气势如虹,11月14日的上证综指收市报5412.69点,涨4.94%。果然,大量股评文章把A股大涨归功于“受周边市场影响”。

  可是,从目前的资讯提供来说,普通散户投资者要充分了解“周边市场”的动向的确比较难。这里不提语言不通的美国、日本等市场,单以和我们关联最紧密,甚至声称要开“直通车”的香港股市,就可以发现沟通之困难。

  11月1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检查司官员张澄在最新一期的《中国外汇》杂志上撰文指出,“港股直通车”试点中有六大风险要妥善处理,其中之一就是资讯风险。他认为,就一般公众通过网络获知

证券交易的信息而言,目前香港较内地落后。内地股民通过钱龙、大智慧等专用网络信息平台,能方便地获得几乎实时的内地证券市场挂单及成交等信息,但香港股市尚不能做到这一点。

  事实的确如此,笔者曾经接触过多位曾经在香港从事证券投资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他们对香港市场的描述有两个共同点就是:太复杂了,太昂贵了!

  “复杂”是全方位的。比如港股的单位是不同的,有的

股票看上去很便宜,但它的面值是0.01港元,有的看上去贵,但面值是100港元,决不像A股这么好理解。再比如,A股上市公司一年固定出四回报表,两次要经过具备资质的独立机构
审计
,而港股不这样,有的公司一年就出一次,也合法;港股的会计年度也是不一样的,有些公司到8月份出“年报”都行。再比如,国内机构很热衷的“窝轮”(即权证)或者“展”(即融资打新股,保证一人中一手的制度)也是很奥妙的,香港的“窝轮”总数无法统计,因为每天都有新创设或者刚退市的,普通投资者根本不可能一一搞清楚;至于靠“展”打新股,内地投资者很少有人具备资格做,即使能去做也不一定稳赚钱。

  “昂贵”也是全方位的。目前,在内地,即使在上海、广州、北京这样的金融业发达地区,要看到免费的实时港股行情是不可能的,收费的行情,一年要1000元左右。港股的交易系统也不像A股这样,免费下载、维护、更新,券商收你一点佣金就把什么服务都包了,还集成了各种股票行情软件给散户用,香港的券商不可能这样,什么都要买。

  从以上两个角度看,股民们抱怨的“没有渠道了解‘周边市场’情况”是符合现实的。但类似“周边市场难题”折射出来的,却是A股市场一种普遍的投资心态。这种心态造就了内地投资者独特的行为模式,过去热衷于“跟庄”、“跟技术指标”,现在更热衷于“跟管理层”。内地不独投资者使然,那些所谓“股评家”也纷纷以揣测“周边市场”和“管理层意图”为能事,却把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分析这一最重要的工作放在一边。在这种心态下,你死跟“周边市场”就能炒股获胜?这是不可能的,你跟在后面,总是获得二手甚至三手信息,证券市场岂容慢一拍?所以,周边市场成了一道难题,特别是散户们的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