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杭萧钢构案真相大白彰显媒体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8:27 东方网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俊生

  “牛市内幕交易第一案”———杭萧钢构案的黑幕,经过当地公安机关的侦查,终于浮出水面。据早报昨日报道,浙江省检察机关最快将在本月底对犯罪嫌疑人罗高峰、王向东、陈玉兴提起公诉。从初步披露的案情来看,这是一起由于公司信息披露管理不严而导致重大信息提前泄露、被知情人所利用的案子,上述3人利用内幕交易,在很短时间里获利4037万元之巨。

  杭萧钢构案能够在不算很长的时间里水落石出,自然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的迅速反应。同时,回顾事件的整个过程,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具有责任感的媒体在推动事件向良性方向发展上更是功不可没。

  当杭萧钢构

股票在今年初突然爆发并连续拉出涨停板的时候,即有媒体对其发出质疑,尽管其后公司发布了所谓的利好消息,但媒体并没有就此放过,而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其股票的异动先于信息发布,说明公司正式披露信息之前已经有人先行知晓并大量建仓。紧接着,又有媒体对其公告的那份“安哥拉大单”提出质疑,认为存在不合情理之处。这种步步紧逼的舆论监督使杭萧钢构被放到了聚光灯下,也促使监管部门开始对其进行调查。正是媒体这种穷追猛打式的努力,推动着杭萧钢构事件逐渐逼近它的真相,并最终使这一桩大案大白于天下,使内幕交易者无可遁形。我们完全可以说,如果没有媒体在最初阶段的积极参与,杭萧钢构案很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淹没。这一案件的真相大白,彰显了媒体在市场监督上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股票市场虽然以高风险著称,但也存在着巨大的盈利可能,如果能够先于他人掌握内幕信息,就可以把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因此,几乎是从股市开设的第一天起,违规交易就成为市场监管的重要对象。但是,就像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当市场监管出现疏漏的时候,就需要媒体“挺身而出”。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上,有多起造假大案正是首先由媒体发现了蛛丝马迹,穷追不舍,最后通过监管部门和司法机构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保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了市场的健康发展。

  我国的股票市场发展迅速,与之伴随的一个现象是各种违规交易的泛滥,类似杭萧钢构的内幕交易,对投资者来说并不算骇人听闻。一些股票的异动,总是伴随着随后发布的重要信息,甚至因此而出现了由公司高管“兼任”的“股神”,但由于市场监管未能及时跟进,大量的内幕交易被掩藏在深水之中。因此,我们不仅需要市场监管,还需要海量的舆论监督,使内幕交易无可遁形。

  实事求是地说,目前我国股市在舆论监督方面的情况还很难让人满意,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媒体从业人员专业性的不足影响了监督的效果,另一方面是某些媒体在利益诉求面前容易丧失自己的立场,而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监管部门还没有认识到媒体监督对促进市场规范的重要性,甚至设置了一些不必要的障碍。有关方面不妨认真总结杭萧钢构案中媒体监督的成功经验,打破清规戒律,使舆论监督成为市场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