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若愚:28年了《庐山恋2》还能拍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9:49 东方早报

  作者:沈若愚

  在很久很久以前,结婚是先谈恋爱的,谈恋爱的时候既不能说我爱你,又不能说爱老虎油,也不能说Iloveyou,但是可以说Ilovemymotherland,Ilovethemorningofmymotherland!(我爱祖国,我爱祖国的早晨!)不对,不是说,基本是喊,对着群山喊,准确地说是对着庐山喊。

  如果要从现在的角度解读《庐山恋》,从戏里说,前面看看是个风光片,中间看看是个后文革时代不大激情版的《罗密欧和朱丽叶》,最后才弄明白是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HappyEnding(大团圆结局)。从戏外讲,围绕着这部片子一没有导演让演员怀孕,二没有剧组破坏大环境,三没有网友乱剪片子恶搞,四没有真假“裸替”跳出来争功……

  硬要说有什么看点,可以挤出两条:一是号称新中国第一部吻戏,二是女主角片中接连换了73套(或说43套)服装,比《花样年华》里张曼玉的23套旗袍多了两倍多。不过当年《庐山恋》上映时也是万人空巷,影迷踊跃的劲头一点不输给他们的子女们现在组团跑到香港看电影生猛。不过都已经是明日黄花了,据说现在唯一还放这部片子的是庐山电影院,至今放映7000多场,观众人次高达130余万,还创造了“在一家电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卅年老树要开新花!最近爆出要拍《庐山恋2》的大新闻。据报道,主办方砸出20万元在网上征集《庐山恋2》的剧本,希望“网络原创小说在受众面和情感形态上与时尚的高度契合性,为中国爱情故事再寻源头活水”。要说拍续集,好莱坞最在行,只要片子一火,有立马就拍的,有隔个三年五年再拍的;想不到,《庐山恋》隔了28年要拍续集了。

  隔了28年之久,这要在好莱坞啊、宝莱坞啊,一般整个重拍版本。不过前些年“第五代导演的旗手”田导举着“要献给中国早期的电影先驱们”的旗帜重拍过一个《小城之春》,至少从票房上来说不咋成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主办方觉得还是拍续集靠谱,稳当。就是本子还没有攒,那就只好撒“网”了。我百分之百相信网络作家有“为中国爱情故事再寻源头活水”的超能力,只是不知道这样的“活水”能不能“恋”上“庐山”。如果从小在作文比赛拿奖一路拿到金鸡、华表奖的老编剧还未驾鹤西游的话,愿不愿意喝这一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