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达志:失信比镇坪失虎更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1:30 江南时报

  作者:朱达志(blog

  前两天,有陕西籍的媒体评论员在全国性权威报纸上发表评论,顾左右而言他:虎照之后,真不想这么辛苦地怀疑下去,用似是而非的“正确道理”去批评国人对虎照的质疑。

  其实,陕西的政府官员说老虎比虎照更重要,这不是第一次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话也没错。但当虎照的真假与当地政府的诚信及基本政治道德相关联后,探究虎照真假的意义,就千百倍地大过陕西镇坪那片20平方公里森林中究竟有无华南虎种群栖息的意义了。无论古今还是中外,政府的信用都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政府失信所带来的灾难可以摧毁一切,包括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古人相信“苛政猛于虎”,而政府失信于民的危害或许比苛政更甚。年画和虎照,其实是两张摆在陕西各级相关地方政府面前的“不信任案”选票。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中国搞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跃进运动”,连是时最负盛名的某“海龟”功勋科学家也在当时的《中国青年报》上发表文章,称亩产万斤是可能的。为了“政治”的需要,可以牺牲最宝贵的政府信用,中国那几十年的教训难道还不够深刻吗?假如当时的政府允许人民公开质疑,假如当时的政府把取信于民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假如当时的政府不把政绩凌驾于科学之上,假如当时的政府勇于承认错误改弦易张,中国人民还会遭受那么几十年的灾难吗?如果不是大跃进大炼钢铁大开大发大肆破坏森林植被,说不定华南虎还真不会极度濒危,陕西镇坪还真有大批野生老虎栖息至今呢。

  “水门事件”让尼克松失去总统宝座,“拉练门事件”把克林顿搞得灰头土脸,这全都缘于他们在公众面前不诚实,进而因小失大。有人不明白,美国人性观念那么开放,为什么却容不得总统搞

婚外情。其实这是一个误会。美国人容不得的,是克林顿搞了婚外情却死不认账,作为国家第一号公仆的总统,诚实是最重要的品质,否则谁会放心把自己的家园交给你去管理?

  “虎照门事件”如今在中国闹得沸沸扬扬,照片真假成为人们最大的关注焦点。或许照片真假确实算不上最重要,但最重要的又绝非陕西官员说的那些东西,而是照片背后所反映的当地政府诚信失守问题。假如镇坪县政府当局决意将盖子捂下去,不见棺材不流泪,见了棺材也强忍着不流,以为掩耳真能盗铃,那么陕西省政府或其有关部门,在日益明朗化的事实面前,就不要再硬撑下去了。取信于民真的比什么都重要,政府失信比镇坪失虎严重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