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洋:年假好制度还须配年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5:37 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一锅粥式的调整黄金周大讨论,上周草草收场。再讨论下去,还是一锅粥。始作俑者的目的,应当不是要让这场讨论变成一锅粥,用上海话讲叫“拎勿清”。

  不知道国务院法制办的《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与国家发改委的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为何同一时间出笼,也许是不谋而合。结果是,本来应当一个一个研究的问题,搅和在一起,弄成了猴吃麻花——满拧。很多人没搞明白,职工带薪年休假是一部分人的休假,是上班族的假,是有薪一族的假,这个假可能与多一半中国人没关系。比如,与所有的学生没关系,与所有的离退休人员、下岗职工没关系,当然,与八亿农民更没关系。与一亿多农民工有多大关系,姑且存疑,估计落到实处也没多大的关系。国家法定节假日则不然,那是按人论的,不是按薪论的,大人、孩子都有一份,托儿所、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有这个节假日。

  黄金周的事情不说了。话说三遍淡如水,已经写过两篇文章,再写了无新意。惟一值得记录下来的,是有一个

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多少人研究这个课题不知道,花了纳税人多少钱也不知道,目前只知道他们花了好几年时间弄出这锅粥,无非也就是取消五一黄金周,让十一的黄金周交通、旅游压力更大,政府有关部门解了一个小套,入了一个大套而已,把老百姓刚刚适应的生活、工作规律搅乱了,从头再来。

  需要认真研讨一下的是带薪休年假的问题。百分百的人会拥护这一制度,不像取消五一黄金周遭到那么多人的反对。有人担心,由于目前劳动市场供大于求,就业困难,加之缺乏法律保障,这一制度实际上会名存实亡。我的担心更进一步,即使有了法律保障,带薪休年假也依然会被广大工薪阶层“主动放弃”,类似于华为7000员工“主动辞职”。在资本为王的时代,一切惟资本意志行事的企业,员工连工作都会“主动辞职”,他们还在乎“主动放弃”带薪休年假吗?

  带薪休年假的最大受益者可能是

公务员和管理阶层人员,他们的薪酬基本上是相对固定的月薪、年薪加奖金。对于相对多的计件工资劳动者来说,基本工资已经微乎其微,奖金和各种贴补占了大头,你休年假了,假如这个大头统统没了,你愿意休年假吗?

  国外的带薪休年假制度能够得到保障,除了法制健全外,我猜想与实行年薪制度有关。每年谈好个人全年薪水,每周发放或每月发放相对固定,你休假了也不会减薪。咱们这里大多数人每个月收入都是浮动的,且基本工资多年不动,你能带着什么样的薪水休假?老板也许让你休假,但肯定让你带着那块少得可怜的基本薪水休假,让你的带薪休年假和短期下岗没有多大差异。这样的带薪休年假,你躺在

北戴河的沙滩上,晒上两天太阳,第三天就“主动放弃”回来上班了。

  带薪休假是个好制度,就像公有制一样好。大家都能享受到才是真正的好制度,只有少数人尽情享受的好制度,就要完善了。要实行带薪休年假,离不开年薪制的配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