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培云:透过纸老虎,看真相从哪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08:11 新京报

  作者:熊培云

  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同样在进入“我们即媒体”的自媒体时代。当人人都可以书写网志、拍摄照片与DV,他们也都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记者”。若得幸运之神的眷顾,还可以凭着自己无意的一瞥,翻开历史多情的一页。

  谈到说谎,德国首相俾斯麦可谓一针见血:“在打猎之后、在战争之中、在选举之前,都是一个人说谎最多的时候。”无论从政治、生活,抑或是人性的角度,理解这个观点并不难。只是,在影像流行的今天,“说谎最多的时候”似乎还应该包括“在拍摄之后”。而这,正是“纸老虎事件”的时代背景。

  有关野生华南虎是“纸老虎”的质疑尚未平息,11月15日,“年画老虎”在网上的出现再次一石激浪。只要将“年画老虎”的虎纹和网上公布的周正龙照片中老虎虎纹对比,就不难发现,两只老虎的虎纹有着惊人的相似。有关专家与年画印制厂商也表示“有99%的概率是同一只老虎”。

  一场“全民打虎”的游戏,至此似乎要告一段落了,连著名的“挺虎派”也开始公开“反水”,直言“周正龙虎照为假”。有关真相的另外的“1%”,大概也只剩周正龙的正式表态。不过,就在人们断定相关权力部门正在努力“撇清”与周正龙的关系的同时,也对周正龙这位夹在媒体与权力之间的“可怜的农民”怀有期待,期待他能在这场寻找真相的博弈中道出鲜为人知的实情,以其“迷途知返”完成对谎言彻底的反戈一击。

  谈到真相的获得,不由得让我想起两句话。一句是中国古人的“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另一句是雨果的“若无新闻出版,万古如长夜”。对比这两句话很有意思:这位中国古人似乎相信天是一下子亮的,像打手电一样,圣人既出,天下大白;雨果则认为天是慢慢亮的,甚至某一时段还有可能会暗下去。所谓“圣人说”生则生矣,甚至可以在产房里守株待兔,但真相却像新闻出版一样需要漫长的进化。如果不能好好守着,在极端的年代里这一光亮还有可能会丢掉。

  显而易见,今天的人们更认同雨果的判断。真相从来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能指望哪位圣人高高在上的光照。“纸老虎”事件同样表明,真相不是凭着几张照片与几场新闻发布会便可以“宣布出来”的。真相必须经受检验,只有通过对场景的不断还原,不断寻得与拼装、交叉验证,才有可能接近和实现。这种观念与方法上的变革,无疑是一个大进步。也正因为此,我愿意将“全民打虎”视为中国公民探寻真相的能力的崛起,这种能力也是21世纪中国社会完成转型的进步之源。

  在过去的文章中,我曾谈到“人人都是记者,个个都有真相”。“全民打虎”的出现,无疑是极好的见证。回顾整个事件,我们不仅看到了无数网民的努力,同样看到了保存原始记忆(比如这里的年画)或者记忆碎片何其重要。当记忆被激活并还原,真相的拼图也就近在咫尺了。

  感谢互联网,尽管它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谣言的传播,但在关键时候也总能给我们带来惊喜。有目共睹的是,博客、DV、

数码相机及其他便捷的大众传播方式的兴起,正在改变传统新闻业的面貌。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同样在进入“我们即媒体”(We the media)的自媒体时代。当人人都可以书写网志、拍摄照片与DV,他们也都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记者”。

  在这个倡导“人各有志”、鼓励“录见不平”的新时代里,每个人都可以自主地记录生活遭际、所见所闻,并能够借助网络在公共领域发出声音,做寂寞却又真实的桅顶瞭望者,或“惊爆内幕者”。若得幸运之神的眷顾,还可以凭着自己无意的一瞥,翻开历史多情的一页。

  □熊培云(北京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