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琦:石油巨头勿挑战国民油价承受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王文琦

  一轮涨价才过了20余日,成品油供应又陷入紧张局面。据说,缺油较为严重的湖南、江西等省,已经有不少人专程来粤加油。而在浙江,则发生了200人持铁桶闯入一加油站抢油的事件。还有一些地方,公交车因缺油陷入停顿。

  紧张缘何发生?昨天有报道披露,一些民营成品油供应企业囤油上千万吨,等待涨价。看来,囤积居奇,要挟涨价,已经成了众所周知的秘密。当然,囤油的,不仅民营。这种伎俩,也已不新鲜,地球人都记得,上月底的那次提价,也是由闹油荒开始,然后,由石油巨头领头“逼宫”,最终发改委不得不违背“年内不涨价”的承诺,作出调价决定。

  现在,大家关心的是,“逼宫”会不会再次得手?“逼宫”的理由,无非是国内油价要与

国际油价接轨。业内人士经常这样辩解,如果不接轨,石油企业便是高价进口而低价销售,长期如此,必然面临“亏损”。石油企业也是企业啊,而且还是上市企业,做不好,岂不是无法向广大投资者交代?道理听起来是再冠冕堂皇不过,可是却经不起推敲:好的不急着接轨,为什么对老百姓不好的东西,偏偏那么着急接轨?

  油价接轨的一个前提是,一个国家的石油对外依存度比较高且不得不达到这么高。目前,我国的对外依存度是多少?有不同的版本和说法。2006年的报道称,当年上半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47.3%;最近的报道说,2007年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50%。这么高的依存度似乎在显示,价格接轨确有必要。但仔细分析我国石油开采和销售便知,我国的石油进口热情明显高过自产热情,今年1~10月原油进口同比增13.8%;但今年10月份原油产量仅同比增1.9%,为1580.55万吨;而2004年10月的原油月产量就达到1474万吨,很明显,自产增长的幅度远远低于GDP的增幅。

  实际上,我国完全可以实现石油自给或者把对外依存度降到较低水平。原石油部长王涛曾指出,在经济持续健康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应该将原油进口量控制在每年1亿吨,将石油对外依存度降至25%。目前,中国石油资源探明储量只占预测储量的37%,资源潜力还很大,石油供应立足于国内的想法是可行的。石油自给不但有利于稳定价格,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至为关键。在这个问题上,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有过深刻的教训。1973年和1979年,正在全力发展经济的巴西(石油对外依存度达48%)连续遭遇两次世界石油危机,物价飞涨,货币贬值,人民生活水平直线下降,经济一蹶不振。为了彻底摆脱石油危机带来的损害,巴西开始致力于石油自给,从陆上到海洋,大力探测、钻探,终于在2006年实现石油自给的梦想。油价掌握在自己手中,经济再获生机。

  令人不解的是,我们有自给能力却偏偏主动提高对外依存度。我们的石油企业不是把国内油首先卖给国内消费者,而是卖到国外去,又从国外高价进口一部分高价油,然后叫嚷着要跟国际价格对接。这种把企业利润看得高过国家利益的做法,已忘记一个超级垄断型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虽然中石化19日公开表示已经紧急停止

成品油出口,但其他两巨头尚未见行动。

  中国人的消费水平决定什么样的油价,否则,将会伤害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奉劝石油巨头,不要在油价上挑战国人的承受极限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