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英杰:士兵突击触及了这个时代的精神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21 东方早报

  作者:魏英杰

  在即将过去的2007年,“士兵突击”注定要成为一大年度关键词。理由十分简单:这是今年夏天以来最火的电视剧。至今,观众对该剧的热情似乎丝毫未减。在网上娱乐论坛,相关话题的跟帖一直被“顶起”,不少人还建立了讨论QQ群。

  一部“三无”(无大腕、无炒作、无女人)电视剧何以异军突起,赢得无数观众发自内心的认同与赞誉?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探究的话题。

  毫无疑问,每一个读者的心里都有着自己的“士兵突击”。有人认为这是一部军旅偶像剧,有的认为这是励志电视剧,还有人从主角许三多身上找到了“憨豆”的影子。这些理解都有其合理之处,但肯定不会是惟一的标准答案。从这个意义上讲,任何理解都是一种误读。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继续展开解释之旅。况且,值得关注的不仅是电视剧本身,还包括其背后的消费与社会文化机制。

  也正是从社会文化的角度来看,《士兵突击》的走红并非偶然。首先,这部电视剧名义上讲述了一名普通士兵的成长历程,但几乎每一名喜欢该剧的观众都能够从许三多等人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换言之,普通士兵就是普通老百姓的暗喻。这一点从第一集开始电视剧就给出了明确的暗示:在一场硝烟弥漫的演习之后,画面迅即回归现实,镜头转向人们十分熟悉的农村场景。这表明了,电视剧的剧情背景扎根于坚实的日常生活,而不是让人感到有些陌生的军旅生活。

  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不难明白,作为普通士兵的许三多面对的种种困境,就是普通老百姓的“战场”。所以,这部电视剧受到欢迎的第二个要素,就在于它表现了这个时代的精神面相。这是因为,怎样成为一名真正的士兵,也就是如何通过自身努力挺起腰杆做人的问题。在剧中,许三多当兵是为了“俺爹就不会叫俺龟儿子了”,而处于激烈市场社会竞争中,老百姓所焦虑的不也就在于此吗?———很简单,不当“龟儿子”就得“有出息”,有出息就意味着要成功!

  当然,无论哪一个时代,渴望成功都是个人的天然欲望,但在当下,这种欲望浓烈得让人喘不过气来。毫无疑问,近三十年来的市场化改革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物质生活的进步,也使得社会严重地物质化。这就是我们所处时代的精神状况,同时也构成了《士兵突击》的社会文化背景。这部电视剧又通过对军旅生活的刻画,将这种渴求与焦虑更为赤裸裸地表现了出来。这一点,形象地体现在征兵时班长告诉许三多的一句话:没时间了,得玩命了!

  这个年代,太多的人需要成功。因此一切关于成功的文化消费品,都受到人们的青睐。这包括书店里售卖的名目繁多的励志图书,乃至最近一部就叫作《奋斗》的电视剧。当然,对何为成功,这些文化消费品给出的答案可能不太一样。《士兵突击》提供的格言是:“不抛弃,不放弃!”具体来说,它主要阐述一个简单明了的、充满乐观主义精神的道理:只要你不放弃,你就能够成功!整部电视剧可以说就是围绕着这一精神内核展开影像阐释的过程。这就是《士兵突击》走红的第三个要素。别以为这一“中心思想”平淡无奇,在艺术的表达方式作用之下,观众/老百姓不仅感受到激励,还有慰藉,以及希望。怀揣着这样的“信念”,那些饱受苦难的人就能够抹去泪水,继续上路。而对于那些远远落后于现代化进程的人们,剧中还有这么一句“画外音”:“你们好好活”(许三多写给家里的信)。这句话使充盈整部电视剧的乐观主义精神带上了现实主义色彩。话说回来,也许这是电视剧没有着力表现的、埋藏起来了的另一精神内核,也就是“不抛弃”的隐然指向。

  《士兵突击》悄然走红,当然不仅因为上述因素。特别是电视剧本身的诸多优秀品质,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的“好运”。但可以肯定的是,正因为电视剧与时代精神状况的高度契合,才使得它能够如此打动人心。说到底,《士兵突击》触动了这个时代的精神焦虑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