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经胜:有多少油荒是出口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44 中国网

  作者:徐经胜

  11月19日,中石油、中石化分别发出紧急通知,向下属各炼油生产企业做出“做好成品油市场供应”的要求。其中,中石化公开表示已经紧急停止成品油出口。为避免国内出现成品油供求矛盾,发改委此前曾对两家石油企业提出过“严格控制出口”的要求。(11月20日《北京商报》报道)

  目前的“油荒”是有目共睹的。有报道说,11月14日,在浙江曾出现200人持铁桶闯入一加油站抢油的现象。不可否认,由于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日益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油荒”的出现。但是,就是在国内闹“油荒”和油价大幅上升的时候,还有大量的成品油被出口,这无疑助长了“油荒”的出现和蔓延,助推了油价的上涨。

  海关总署8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中国

成品油进口达到2174万吨,同比降低1.0%;成品油出口898万吨,同比增长26.2%。仅从这些的数字看,进口的成品油有将近一半又被转以“出口”,这样的进口再出口,意义又有多大呢?而且成品油出口的增幅还大得让人心惊。

  成品油进口再转以“出口”,对广大老百姓当然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对相关企业来说,赚头可大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当前的定价机制下,我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不能接轨,跟不上国际成品油涨价的步伐。对国内的炼油企业来说,成品油卖给国内远不如出口划算,更何况许多成品油出口还能够享受到税率高达11%的

出口退税优待。

  成品油出口,得利的只是相关企业,但危害却是不言而喻的。首先是直接造成了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一定程度上导致一些地区“油荒”的出现,助推了油价的上涨。其次,我国为此不得不通过进口填补缺口,这不仅将支付更高的价格,更重要的是,容易危及我国的

能源安全。据报道,美国和日本的实际石油储备规模都远远超过国际能源总署规定的相当于上年进口量90天的水平,分别为158天、169天。而我国即使在首批四大石油储备基地建成后,加上全国石油系统内部21天进口量的商用石油储备能力,也仅能形成30余天原油进口量的战略石油储备。

  从民众和国家的利益出发,禁止成品油出口绝不只是暂时的,而是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