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序:情人跳海、币值与海湾国家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09:54 东方早报

  作者:陈序

  大约十年前,见过一种玩具,叫“情人跳海”。一前一后,两个人偶。前面一个人偶画着胡子,意思是男性,后面一个人偶画着裙子,意思是女性。男性身前还有一个沉甸甸的金属坠子。一根有弹性的线连着这三样东西。玩的时候,一男一女在桌上排成一列,金属坠子从桌边自然垂下。重力会带着坠子下落,男人跟着坠子,女人跟着男人,一路走到桌边。当男人被坠子拖着从桌边掉下去时,女人停住了。

  现在,金属坠子是美国经济,男人是美元,女人是那些钉住美元的货币。问题:当美联储为拯救美国经济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美元币值一跌再跌时,或近或远地跟随美元的那些货币能悬崖止步,不跟着“情人”跳海么?

  首先碰到这个问题的,是海湾国家。

  海湾国家向以石油换美元。石油交易以美元计价,钉住美元本原是稳定出口收入的低成本

汇率政策。然而,美元连续贬值,拖累本国货币一损俱损。更糟糕的,紧跟着本币购买力下降而来,物价上涨、通货膨胀都出现了。

  

国际油价“坐飞机”,本来是再好不过的消息。所有人都认定产油国数钱数到手酸。不错,装进口袋的绿色钞票在变厚,每张钞票的交换价值却慢慢向它的纸张、印刷成本靠拢。

  与油价反向而行,美元对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一直在跌。出卖石油得到的收入高速增长,并大部分以美元形式储备。这意味着海湾国家必须向国内市场投放更多本国货币,市场上钱增加的速度超过商品增加的速度,供求关系平衡被打破,非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同时,因为本币跟着美元贬值,多数进口商品的价格也在上涨,海湾国家消费者完全享受不到出口产品价量齐增理应带来的本币升值的好处。他们需要面对的现实是,通货膨胀。

  卡塔尔,去年通货膨胀率11.8%,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其今年通货膨胀率将达12%。本周,首都多哈的

出租车计价标准上调了三分之一。沙特阿拉伯,9月份通货膨胀率创至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官方27年来首次提高了银行准备金率。4.9%的月度通货膨胀率对穷人来说,已经够呛。

  物价不稳,民心不稳。据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专门为物价不断上涨接见了政府高官和各省省长,要求解释。解释不难,决策不易。抛售作为外汇储备的美元资产,可能引起美元进一步下滑。彻底放弃钉住美元政策,让本币自由浮动,要冒本币汇率剧烈波动的风险。中庸之道是转而钉住一篮子货币,或者在不改变钉住美元政策的前提下一次性重估本币币值。今年5月,科威特选了前一条路。

  除了海湾国家,很多其他国家的货币也还维持着与美元的某种关系。当美元向深海游去,它的公开的、秘密的“情人”们正承受着空前的压力。升值?还是通货膨胀?跳?还是不跳?这些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