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散人:老外骑牛不是国人骑牛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7:56 南方都市报

  作者:五岳散人

  这两天再提壮我国威的“华尔街中国人骑牛”事件不知道是不是合适,因为这两天股市哀鸿遍野,一派环保人士所崇尚的绿色。是不是这个牛骑出了毛病固然不得而知,但牛头重挫的后果确实是肯定了,一堆人倒还是保持着乐观主义精神,据说要去抄底等反弹。

  说起华尔街骑牛事件,这两天也是触底反弹。虽然现在我们据说已经是世界第一强国人民心目中的第二强国了,但出去见识过其他强国的人还是不多——虽然就目前来讲,出国比中国足球走向世界要容易不少。这种出去看了看西洋景的同胞在外面的表现,往往反馈回来的信息不是很乐观。当年一帮穿着统一而不合身西装的形象固然已经很少见了,但各种据说是不符合现代文明标准的行为依然能在还没有出去过的人群里掀起轩然大波。

  这次骑牛事件本来也不会例外,例外的是,居然有人发现,华尔街那条倒霉的牛原来不只是中国人的胯下之物,老外也是照骑不误的。这个就让批评者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基本上这种反应与终于知道自己的偶像也是要拉屎的粉丝一样:你怎么可以也做这种凡俗之事?!自然,很多人因此而洋洋得意,这个证明了大家都是普通人,不是我素质的问题。然后就开始声讨本来的那些批评派云:不要丧失了自己尊严,不要看着我们什么都不好。

  关于发现老外也骑牛而自以为找到了对方破绽的人来说,这里我用一个比喻就可以说明问题了:别人吃屎不是你也到厕所大嚼的理由。如果有人因为别人做了什么不文明的事而感到自己做起来就问心无愧,我只能说这种人在厕所呆的时间未免太长了些。

  但这个事件不能说没有典型的意义。首先,看见国人在外面做了什么一般当地人不做的事情就开始批评的,未必就是什么都正确。所谓“十里不同俗”,到别人那里自然最好是遵守别人的规矩,这个无可厚非,但什么都归结到国人的素质差总是不好的。有时候只是风俗不同而已。上来就批评的结果,往往就会遭遇到这种反例的迎头痛击。

  而且这种素质论者只要一说起来就是痛心疾首状,仿佛那些在国外丢脸的人这么一做事,从此自己脸上也是光彩全失似的。这个总是让人不太理解,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素质的高低,您的脸面维系之处是在自己,别人如何关您啥事呢?至于这么呼天抢地么?

  其次,上面说的那种拿出老外也如何如何的证据来证明不光是自己国人这么做的人,就基本属于脑残了。理由我上面已经说了,后果我在这里说:凡是用这种逻辑为自己辩护的,永远没有真正进入文明社会的希望。因为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素质不高的人,而喜欢这么对比的人也就永远都有让自己变成蛆的理由。在他们看来,这个世界就是一个粪坑,而他生活的地方甚至不是粪坑最下面一层。

  老实说,这两种思维方式其实都是一个底层的逻辑:我们没有真正的自信。我们是不是做得好、甚至我们是不是做得足够坏,都必须得到他人的承认才可以拿出来说一下。批评者与反驳者就这么成为了一体两面的东西,一面是希望别人承认的自尊而导致的自卑,一面是自卑到抓别人错处,从而似乎心安理得的自傲。就上述现象来说,说谁更好一些还真不好讲。

  我曾经写过一个东西,叫做《自信应该不动如山》,其中说道:有名言云,我不以一个人的种族、国家、宗教信仰来判断一个人,我只根据他的品德来做判断。在我看来,这是一句最自信的话,因为它破除了几乎所有的关于极端话语的魔障,直接指向人的本身。有如此胸襟的国家与人民,他们甚至不用提什么自信,自信就从全身透出来。希望这段话与批评者与反驳者共勉。(作者系知名网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