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洋:外汇储备不如借给百姓送孩子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5:59 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本周一,温家宝总理在新加坡向商界人士表示,管理中国1.4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变得非常困难,“我们从未经历如此巨大的压力。我们为如何保持外汇储备价值感到担忧。”昨天的《环球时报》报道,外电猜中国要动外汇储备。

  1.43万亿美元,按13亿中国人口计算,人均1100多美元,也真不算个大数。可是,放在一堆儿,简直就是一座金山。过去,我们歌唱“北京的金山上”时,北京其实还没有这么大的“金山”。如今有了这座“金山”,总理感到“巨大的压力”。压力来自于美元一路下跌,等于“金山”可能化为“冰山”,在渐渐地缩小。

  如何使我们的巨额外汇储备保值——如果不能升值的话,相信中国的金融专家——如果有的话,也许会想出一些积极的对策。在外汇储备保值这个问题上,大概也需要集思广益,走群众路线,既不能只听专家的意见,又不能完全不听专家的意见。比如说,前些日子,有专家提出抛出一些美元,兑换成欧元、英镑等强势货币。股市有一句名言,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个道理当然也适用于外汇储备。既然美元天天贬值,我们说什么也不能在这一棵树上吊死。美联社认为,如果中国抛出美元抛得太多的话,会造成全世界外汇市场的震荡,这是中国本身也不愿意看到的。“中国可能只是在增量方面做一些调整”。美联社的先生也许不知道,中国就是因为担心“会造成全世界外汇市场的震荡”,才出现今天这种骑虎难下、绿肥红瘦的局面。

  守着金山,坐困愁城,似乎大可不必。对付贬值的货币,最好的办法是把它花掉一部分,将来在更低价位再买进。美国人就是这么干的。政府采购、对外投资等等,都是花钱。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鼓励老百姓向政府借美元送孩子出国留学深造。可以名之为“中国留学人才倍增计划”或“21世纪中国留学人才工程”。这是一个一举数得之举。

  好处之一是为国家、社会和家庭培养人才。此点不必细说。

  好处之二,美元贬值,在国外的开支相对减少。省钱即是赚钱。

  好处之三则是老百姓花掉了美元,将来可以回国工作还人民币,既为国家减小了巨额外汇储备的压力,又让一部分想送孩子留学而又暂时经济条件不具备的家庭圆了“留学梦”。

  中国人过去有“屈死不告状,穷死不借钱”的传统。当下,受美国人的影响,既爱打官司,又爱借钱。惟一的不同是,一些人爱借钱不爱还钱。为了防止出现

助学贷款有些人借了不还的问题,银行可以要求用房屋抵押。按照现在
房价
上涨的趋势,用两居室抵押借来的钱,等孩子留学回来,真的还不上钱,也顶多拿出一居室给银行就行了。

  不妨设想一下:每年有100万人出国留学,平均每人借10万美元,一年可花去1000亿美元,不到外汇储备的1/14。坚持10年,借出1万亿,造就千万留学人才。借出的这些外汇储备也还是增量部分,每年都有几千亿的新的外汇收入呢。不仅仅是有上面所说的种种好处,这些人还给目前紧张的升学、就业、住房需求压力带来了缓和。他们到某国留学,也给那个国家带来了外汇收入,增加了就业岗位。借钱给老百姓送孩子留学,不管怎么说,也比借钱给某些投机商炒房子、炒

股票有理、有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