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序:最贵的铁皮和最贵的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0:12 东方早报

  作者:陈序

  任何贵的东西都有便宜的一面,“最贵的铁皮”和“最贵的油”就是。

  上海私人汽车牌照被称为“最贵的铁皮”。一周前,上海市11月份私车额度拍卖结果显示,车牌平均中标价54317元,再创历史新高。至此,上海车牌平均中标价连续两月保持在5万元以上。今年已完成11次拍卖的均价全在4万元以上。

  国际石油价格无疑正进入一个高潮期。上周五,纽约商交所,一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上涨至每桶98.18美元。价格突破了周二创出的前历史结算价高点每桶98.03美元。这个周末,相信不少交易员会梦见油价突破100美元的历史时刻。

  很多人质疑上海拍卖私人汽车牌照的做法。遗憾,那么做是对的。城市化有种种先天疾患,日益增加的车辆造成拥堵、交通效率低下是其中一种典型症状。如果听任私人购置新车,私车出行、停放占用公共道路资源的成本迟早会贵过购买、使用车辆的成本。那时,每增加一辆新车都会减少全体市民总体交通福利,还不算致命的尾气排放。长期,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可以适当改善城市交通,降低私人在城市中心使用车辆代步的需求。短期,通过增加车辆拥有、使用的成本,以价格压制私人汽车需求,控制交通流量,是没办法的办法。

  内地城市的另一个策略是对驶入中心城区的车辆收费。此举借鉴了伦敦的经验,伦敦是向新加坡学来的(拍卖私人汽车牌照也是新加坡城市管理教程的重要章节之一)。不过,征收进城费的管理成本惊人。数据表明,去年一年,伦敦车主上缴的交通拥堵费(包括正常交费及罚款)为2.54亿英镑,其中运营成本为1.48亿英镑,盈余只有1.06亿英镑。当征收交通拥堵费的范围扩大到伦敦西区(包括肯辛顿、切尔西、骑士桥、诺丁山等富人区),伦敦市政府完全可能得不偿失。

  比较可看出,拍卖私车牌照是又有效又有赚的政策,适合公共交通未臻发达、公共管理水平不高且缺钱的城市使用。问题在于,政府对保有规模更大、使用频率更高的公车消费未见进一步限制措施(详见9月12日本专栏文章《支持歧视汽车消费反对歧视私车消费》),使私车消费者心中难免不平,控制城市交通流量的目标也大打折扣。

  还好,近两年受需求坚挺、美元贬值和期货炒家三股力量作用,

国际油价步步登高。从每桶70美元到每桶接近100美元,
石油价格
倒逼中国政府加快推进油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客观上抬升了下游产品价格。内地成品油管制渐进放开,同时压迫着公、私两类汽车消费需求。日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与中直管理局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严格车辆编制管理,切实压缩车辆规模。除特殊需要外,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

  “最贵的油”正在帮助“最贵的铁皮”完成任务。虽然汽车企业和销售商并不乐意,

出租车司机也不再情愿载客游太湖,我对温室气体紧张的呼吸系统却可能因此获得休息,降低维护、保修的成本。谢天谢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