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卫红:请多关怀肖志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0:28 正义网

  作者:吕卫红

  自从肖志军拒绝在手术告知单上签字,导致妻子不治身亡后,几乎所有媒体的枪口都对准了这个愚昧又可怜的男子。而很明显,深爱妻子的肖志军,是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拒签,竟会真的送了老婆孩子的命。从21日晚7点开始,他的生活被他自己的偏执彻底毁掉,但头脑简陋的肖志军并不知道怎么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

  4天了,这个可怜又可恨的男人像一条流浪狗一样,忠实地守在京西

医院这个还保存自己妻子尸体的地方,任凭各路神仙百般追问各种问题,任凭“岳母”怎样对他责骂,他只是承受,忍耐,麻木地在上百名记者没完没了地轮番质问中,一遍一遍地回答着一些问题,一次一次仰面嚎哭,在寒冷的长夜,记者消失后他才能安静下来,逡巡在医院太平间附近,陪伴着逝去的妻子孩子,暗暗舔舐着自己心里无穷尽的痛苦。

  我看到北京晨报的记者写到:“昨天早上,记者在京西分院门口见到了肖志军。和三天前相比,他像变了一个人;目光呆滞,眼角挂着污物,脸上很脏,带着几道抓痕。他的背更驼了,因为没有一点精神,显得异常憔悴,整个人仿佛脱了人形。”在采访手记中这样写着:“两人在无数陌生人面前不停地复述着令自己伤心欲绝的事,渐渐变得麻木了,其实是陷入了更深的痛苦之中。当我们以人道的名义谴责肖志军和医院的时候,又为满足自己的窥探欲而不断消费别人的痛苦,这是否同样违背了人道主义精神呢?”

  我想,这样的手记应该是每个记者的心理。实际上,包括目睹他至死不签字,怒火中烧,愤怒曝料这个事件的我,现在也是愈感彷徨?是啊,无论我们的愤怒出自什么,不可忽视的是,事件的的最后,随着时间过去,议论者都会渐渐淡忘,而唯有肖志军,这个事件的主角,或许才是最最痛苦难以释怀的人,他失去了爱人,失去了整个世界。他对记者说,如果他有罪,他愿意就死,如果不死,他愿意替妻子向她的父母尽孝,无论怎样,他都终生不会再娶。他在妻子死后,致电妻子家人,虽知会遭到斥骂仍一次次追踪着岳母的身影,试图向她解释一切,包括他们的爱情。他希望能得到岳母的谅解,包括他们的“婚姻”。他的彻骨悲恸与至死的忠贞,让见者落泪。

  有人认为肖志军有“妄想症”,其老家的人介绍说,肖志军在原来单位下岗后,获得了一万多元的补助,肖志军将这些用来上下打点,希望自己可以“从政”。他自己说,没事的时候他总是看书,喜欢思考问题。他说自己有很多朋友,包括湖南省政府那里都有熟人,他认识法警、认识法医,还有一些韩国朋友等。很难说,是不是正是他这些宏谈阔论,深深地吸引了单纯的李丽云,总之,他严肃的告诉记者,他们夫妻在一起生活3年不曾分开过。

  小人物就没有自己的梦想吗?当然不。肖志军对记者说:“我和她(指李立云)有共同语言,互为知音。我们早就说过,如果我们以后能够发达,我们就要救助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穷苦人。”小人物就没有爱情吗?当然不。据肖志军打工过的饭店服务员说,在他们工作的几天里,分别住在男女宿舍,而肖志军每天晚上都要给妻子认真地洗脚之后,将妻子哄睡后才肯离去。

  当然,梦想和爱并不能减轻人们对肖志军愚昧的“愤恨”,毕竟,那是两条曾活生生的命啊!然而,从怀孕到死只来过一正规医院的打工妹李立云和丈夫肖志军,难道仅仅一句“对生产常识太无知”能解释的了?是否有过传闻中令人恐惧的高昂医疗费将他们生生堵在门外。虽然医院明确表示,没有提过钱的事情,虽然病友表示,愿意集体捐献出他的医药费,然而,长久地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肖志军,曾经睡过马路,受尽了人们的白眼冷遇,这样从天而降的“温暖阳光”,怎么能立即扫除掉在他们心里厚厚的阴霾?

  目击者者贺维彤先生准确地描述了肖志军这种对社会的怀疑:“一只又丑又脏的流浪狗,它对人的第一反应是躲避。哪怕你是好意,扔给它一块骨头,它也会本能地窜开,之后再慢慢地回来嗅嗅,看看是否是真的,它不知道有什么可怕的伤害在等待它 。”

  是啊是啊。在他深深设防的心里,“爱”只来自于他们双方,从未来自过别人,哪怕是他们自己的父母(李丽云的母亲曾哭着让她回家,她却说回家会挨打,坚决不回;肖志军则从小就和家人关系不好,曾因妻子怀孕给家人要钱,遭拒)。而如果是那些

宠物狗,在它永远是阳光灿烂的世界里,从没有过恶意地伤害,它会对任何一个它见到的人摇着尾巴示好。这就是区别。

  …………

  我无意对肖志军事件本身再做更多评论,更深的关于制度层面的讨论,也是专家的事情,但愿这个悲剧能够真的促进了我们

医疗体制的一些完善,让更多的穷人能够不再惧怕就医。看着为悲情所困的肖志军、李小娥,只想说一句:逝者已去,让生者珍惜现在,愿这冬日里的暖阳,普照每个人心中。(正义网记者 吕卫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