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宁:茅于轼保护富人犯了逻辑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8: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侯宁

  在贫富问题上,中国主流经济学家遭到的诟病最多。而在这个掌握话语权的群体中,最执著也最沉重的当属茅于轼先生。厉以宁教授说话经常词不达意;张维迎院长说话火药味太浓;而有些“主流”嘛,又显得太年轻了。

  如此,这么多年过来,只有呆在“民间”的茅于轼先生获得了多数人的信赖,尽管他的观点并不那么受听。比如他的“中产论”,比如他的“群众不明白谁是真正维护他们利益的人”,比如他最新的看法——“保护好富人穷人才能变富”。

  说实话,在我印象中,茅于轼先生的每一个观点似乎都会引发笔墨官司,但他的观点能引发大众的思考也是真的。也就是说,尽管茅先生的观点见仁见智,但他的思索是严肃的,从未信口开河,也总能说到中国社会的敏感点上。这个点便是,在贫富悬殊逐步拉大的背景下,如何建立一个稳定和谐的“中产”社会。

  为此,茅于轼先生开了许多药方,比如在阐述占总人口5%的“中产阶层”如何形成“主流思潮的中坚力量”时,茅先生一方面为这样的“中产阶层”崛起而颔首称道,但另一方面却把5%之外的大多数视作“

和谐社会的对立面”。再比如,茅先生一贯力主要“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大意便是要摒弃“限富”和“仇富”思维,维护富人的合法地位和权利,但同时也要为穷人做实事,支持和鼓励他们成为富人。难能可贵的是,茅先生对此言的确是身体力行了,所以不仅他夸过的企业家任志强为其叫好,而且他赞助过的贫困儿童也对“茅爷爷”感激涕零。而唯一不叫座的便是茅先生眼里的“群众”。

  当然,这也不奇怪,作为赞赏过任志强这样一个被人骂得狗血喷头的

房地产商人的经济学家,茅于轼是绝对得不到大众青睐的。即便是笔者,也在许多问题上难以认同茅先生的观点。

  然而,作为一个改良主义者,我却不得不承认茅先生的“贫富论”有道理,只不过,茅于轼的观念中有太重的精英意识,太不得人心了。

  比如,他提出“保护好富人穷人才能变富”,道理是不错的,因为茅先生眼里的“富人”是“合法富人”,不包括那些靠“坑蒙拐骗偷”致富的人群。但是,其一,对这样的富人,国家已经通过宪法、

物权法等一系列大法给予了法律保障,所以再提“保护”显得多余;其二,“保护好富人”的提法也欠妥当,因为与穷人相比,富人本已活得很好,又谈何“保护好”呢?倒是对众多的穷人,我们该说一声:“要保障他们起码的生活和权利”。其三,从根本上来讲,穷人变富要靠社会运行机制本身,有了好的激励机制和公平起点,该富的自然会富,而不是以什么“保护好富人”为前提,所以茅先生在此是犯了逻辑错误的。

  更重要的是,茅先生提出问题的时点极其敏感,因为恰恰在他提出“保护好富人”的时候,中国社会已经转型到了一个贫富悬殊极大的新阶段。这样的主张在过去适用,但世易时移,当我们的国力大幅增强,老百姓生活普遍得以提高,而茅先生所谓5%的中产阶层已经高高在上的时候,便该强调社会公平的问题了。

  试想,对于一个尚有3亿人口生活在每天1美元以下水准的国家而言,对一个“中产阶层”只有几千万人,但全国人口总数却超过13亿的国家而言,当“东北大款”办婚礼动辄请来央视名嘴、花费数百万元且公然践踏城市公共交通秩序时,有几人会想着去“保护好”这样的富人?

  从这个意义而言,茅先生无疑是太理想主义了,太精英主义了。而目前的中国急需的,仍是缩小贫富差距、扶持弱势群体的现实主义。社会不是股市,不能仅仅是少数人“赚钱”,而少数的“富人”也并不需要额外保护。

  茅先生一贯力主要“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保护好富人穷人才能变富”,与穷人相比,富人本已活得很好,又谈何“保护好”呢?倒是对众多的穷人,我们该说一声:“要保障他们起码的生活和权利”。

  ——侯 宁(知名财经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