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峰:招聘骡马大会亟须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8: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徐锋

  又到学子揾工时。前天,一场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大中型企业综合场)在广州盛大举行——3万多大学生从各地蜂拥而至,现场人头涌涌、煞是热闹。

  然而,与见面会高昂的“人气”形成残酷对比,“见面”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不仅参加“见面”的170余家用人单位多数只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而且仅有的几家大型企业的招聘人员也一边草草收简历,一边建议毕业生“通过网络递交电子简历”,让精心准备简历远道赶来的学生们顿感失望。不少学生不满地表示“见面会形同虚设!”

  这种“本来满怀希望却遭当头一盆冷水”的故事并非第一次发生,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近些年来,大型招聘会开了一年又一年,年年“火爆”,甚至“火爆”到冲破玻璃、挤歪电梯、要出动大批警察维护秩序的地步;另一方面,签约率却年年萎靡不振甚至递减。上一届学哥学姐们上够了当,新一届学弟学妹仍然要从头再来、“重复过去的故事”。

  正因如此,这种大型招聘会在四处揾工的大学生中获得了一个“美名”——“骡马大会”。一层意思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更主要的一层意思则是,这闹哄哄、呼啦啦的场景,真有点像西北的骡马大会,而众学子就好比那任人挑选的骡马。再引申一步,据说现在的骡马大会重点早就不再是买牲口了,兴奋点已经转移到商贸活动、文艺节目上了,变成了类似庙会的娱乐聚会。也就是说,做买卖已退居次位,搞气氛、拉人气才是主要目的了——瞧,这与大型招聘会何其神似。

  这种看起来规模宏大、实效却非常一般的招聘会,害处显而易见:既浪费了学子们的宝贵时间和金钱——每年毕业找工作高峰期大学生们奔波穿梭于全国各地;又平白无故让这些本来很有个性、很有自信的“天之骄子”们一次次失望受挫——社会的进步需要年轻血液的锐气和冲劲,然而大而不当的招聘会却迎头一棒,无端端地给了他们踏入社会前沉重的一击。固然,有些人会因此而愈挫愈勇,有些人会因此而增加所谓“阅历”和心理承受能力,但这种改变是否合算、对社会整体进步是否有利?也许我们真该好好反思一下。

  那么,为何这种低效甚至“负效”的“骡马大会”仍然年复一年地高调上演呢?其一,对于那些由教育部门主办的免门票招聘会,想必主办部门也是本着为学生造福的出发点,但如何避免好心办成了坏事,有关部门还真应该摆脱“做了就是成绩”或“规模越宏大气氛越热烈,就说明活动越成功”的思路,从学生角度出发,设身处地、脚踏实地做好就业服务。其二,对于那些半商业或纯商业的大型招聘会,打出无比具有蛊惑性的广告,很显然主办方(承办方)就是冲着“招聘会经济”来的——招聘单位要交参展费,穷学生要买门票,场内复印费贵几倍,盒饭卖得飞快……出于此种目的,主办方当然希望规模越大越好。

  显然,不转换思路、不克制盈利冲动,“假大空”的招聘会未来仍会继续上演。只有在这两个关键点得到有效控制后,我们方可进行细节性的改良——如按照专业细分专场招聘会,将招聘会由“综大杂”改为“专小细”;又如,充分发挥网络招聘这一通道的作用,尽可能减少双方的交易成本;再如,对广告夸大其词、涉嫌欺骗大学生的招聘会进行问责,严重的甚至取缔主办企业的从业资质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