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木华:方便面涨价理由难服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欧木华

  广州已有超市收到提价通知,称桶装面将涨0.3元/盒。这是方便面企业第二次集体涨价(11月28日《信息时报》)。

  原材料价格上涨,方便面跟着涨价本不算什么新鲜事。不过,有些涨价理由明明有“趁火打劫”的意味,却偏偏摆出一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不得已”姿态,让人觉得并没有多少说服力。

  比如面粉价格上涨。诚然,最近面粉的价格普遍上涨了10%左右,而且原材料的价格和成品的价格确实有联系,但这种联系非要表现为价格上的水涨船高吗?在今年面粉价格最低的三四月份,方便面价格怎么不和面粉价格同步下降呢?价格只和原材料的涨价挂钩,而不和降价挂钩,这样的双重标准有何道理?

  再比如,面粉一涨价,一些超市的方便面就立刻提价,反应之快,让人瞠目结舌。实际上,超市的那些现货,购买在面粉涨价之前,如果真按原材料价格决定成品价格的逻辑,这些现货也应该遵循涨价之前的标准。“现货”也跟着涨价,无疑有“趁火打劫”之嫌。

  实际上,现代企业都有一套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分担机制。面粉涨价10%也应在其风险控制范围之内。但现在面粉价格一上涨,方便面厂家就开始“叫苦式涨价”,这多少有些欺骗性。一种商品涉及到多种原材料,如果原材料一有风吹草动,成品价格就向上猛蹿(奇怪的是,即便原材料价格降低,成品也不会降价),那么这样的商品定价策略要么不成熟,要么就是寻找涨价借口。

  笔者并非说方便面什么时候都不能涨价,只是希望在涨价的时候,给出的理由有说服力一些,直白一些,不要见风就下雨,也不要装出一副迫不得已的架势,要说日子难过,老百姓可比他们难多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