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把色戒当政治戏看容易南辕北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9:48 深圳商报

  作者:韩浩月

  《色·戒》公映后获得了好评。的确,在情节结构、导演手法、演员表演等方面,《色·戒》可挑剔的地方不多。这说明《色·戒》的艺术性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但最近批评《色·戒》的声音却越来越激烈,认为它替汉奸张目,有美化汉奸的嫌疑。这让喜欢《色·戒》的人陷入两难之地:就影片质量而言,它值得喜欢,但如果对照历史,不免又背上不爱国、缺乏民族主义的心理包袱。

  是站在艺术的一面心无旁骛地欣赏《色·戒》,还是站在历史的一面强烈地批判《色·戒》,这和个人的角度有关。如果说政治正确,电影《东京审判》应该算是一部优秀的主旋律电影了,但它在获得2000多万元票房的同时,也“收获”了为数不少的批评声音,认为它不过是一部低成本的普通影片,借“导演举债拍摄”炒作以及在剧情中强加男女感情戏等。

  据《东京审判》编剧胡坤介绍,如何真实还原历史,且增加影片的可看性,编剧群体花费了不少心思。胡坤主张影片走庭审戏路线,以庭审现场的震撼感来打动观众。《东京审判》因此最受观众肯定的,便是五场精彩的庭审戏。在借鉴史实方面,《东京审判》也做了勇敢而正确的尝试,如片中南京大屠杀的证人大骂日本战犯辩方律师的那场戏,便是编剧加上的。这个片段,也让很多观众第一次感受到了看同类题材片子时沉重之外的痛快。

  在《色·戒》中,导演的意图都是超越编剧的。媒体在报道《色·戒》消息时,一致称是“李安改编张爱玲原著”。《色·戒》被批评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电影结尾对真实历史的修改。史实这样记录:在暗杀失手之后,郑苹如以“自首”的名义携带手枪约丁默?到美琪大戏院见面,准备枪杀丁默?之后再自杀殉国,但还未到戏院门口便被逮捕。如果李安按照史实拍电影,那么观众看到的《色·戒》,将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只能说,张爱玲按照原型虚构了一个文学故事,而李安又将这个文学故事加入了自己对情感和欲望的观点。从电影里,可以显而易见到李安对政治的躲避,他只是想拍一部刻画和揭露人性的好作品。

  李安替张爱玲补白,《东京审判》虚构的情感戏,同样是在为电影增色。在追求电影的艺术感染力上,这两部电影殊途同归。作为一名观众,喜欢《色·戒》,同时也喜欢《东京审判》,这并不矛盾。但是,把《色·戒》当一部政治戏来看,如同把《东京审判》当一部情感戏来看一样,很容易南辕北辙。(韩浩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