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蓉霞:70万艾滋病人考验社会文明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7:53 东方早报

  作者:陈蓉霞

  每年的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总是一个令世人沉痛的日子。自1985年我国发现首例艾滋病患者起,截至2007年10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23501例,其中艾滋病病人62838例,死亡报告22205例。由于艾滋病具潜伏期和隐秘性,部分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群尚未被发现,截至2007年底,我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

  当艾滋病传入我国时,患者遭受的歧视也许更甚于欧美世界。中国

传统文化向来看重个人道德,尤其是私生活道德。恰恰艾滋病的传染途径又与性行为颇有关系,艾滋病患者的道德污名自然难以洗刷。此外,由于公众缺乏必要的科学知识,以为日常接触就会传染病菌,以至谈“艾”色变,这就迫使艾滋病患者成为人群中的孤岛。曾有一位不幸感染艾滋病的女大学生勇敢地在媒体面前亮相,坦陈自己因与一名西方男子恋爱而不幸患上艾滋病的经历,以此告诫年轻女孩在谈恋爱时应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在这样一位勇敢善良的女大学生面前,扪心自问,我们这些普通人是否还有歧视她的资格?在又一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我们只能祝福这位女孩依然健康平安地生活在我们中间。

  昨天,早报刊发长篇报道《我们》,报道了我们中间生活着一对勇敢坚强的艾滋病夫妇。妻子因为剖腹产输血不幸感染艾滋病,由于不知情,丈夫也不幸感染了。但这对夫妇没有选择绝望,更没有从此仇视社会,他们选择了坚强自立。由于艾滋病毒的缘故,丈夫不幸患上卡波西瘤,在手术切除之后,不仅没有钱做化疗,而且还要以病弱之躯为谋生而奔波,要抚养两个孩子,还要照料父亲。这对夫妇珍惜每一天难得的日子,在彼此的呵护中更见真情。

  面对这样的艾滋病患者,我们只能自问: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也许在艾滋病患者中,确实有人是因为一时的失足而成千古恨,如个别因一时性生活不道德而染艾者。但即便如此,我们依然没有歧视他们的理由。要知道,人性总有软弱之处,因为一时的过失,他们已经付出了几乎令人难以承受的高昂代价,难道社会还非要把他们逼入绝望不可?还有更多的艾滋病患者,比如一些地区的艾滋病患者,他们曾经是因为生活所迫而不得不选择以卖血为生,结果不幸感染艾滋病。他们的命运更多是由于社会扶贫机制的失灵或不到位而酿出的恶果。至于早报记者跟踪报道的那对艾滋病夫妇,他们的遭遇更是一场飞来横祸,他们本可以像我们绝大多数人一样,正常安宁地生活,却由于妻子产后输血而毁掉了平静的日子。这样的事故尤为令人痛心疾首,不仅在于它所带来的后遗症,更在于这样的事故本来完全可以避免!这对夫妇的遭遇令我们不寒而栗,只要事故的隐患尚未杜绝,下一个受害者就有可能是我们中的任何一位,因为谁也不能担保自己不与

医院打交道。

  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中国已有相当数量的艾滋病患者及其感染者。给予他们充分的爱,不仅是人道主义的应有之意,还在于,这份爱最终也会使我们每一个人受益。想象一下,若是因社会的歧视而把他们逼向绝望乃至绝境,一旦其中有个别患者因不堪忍受而做出报复社会的行为,此时,社会的正常秩序及其安全将会面临怎样的威胁?

  除了得到社会给予的爱和关怀之外,艾滋病人还需要实质性的帮助。比如,上述那对夫妇,他们的病弱之躯本不该承受如此之重的生活压力;还有那位女大学生,她只能隐瞒自己的病情以谋求生计并寻求正常的生活。由于患病,他们已沦为弱势群体,更何况其中不少患者的遭遇还与社会机制的某种失调有关,我们当然有理由期待,政府应该为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提供必要的法规及经济上的帮助,同时以严厉有效的措施,杜绝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