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东亚整合不可能甩掉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09:59 环球网

  吴心伯

  环球网环球时报讯 随着以“10+3”为代表的东亚合作即将进入下一个10年之时,西方舆论正在热议,亚洲是否会脱离美国。本月初,英国《金融时报》还专门刊发长文,就“脱美论”进行激烈争论。的确,东亚与美国如何积极互动,达到双赢,是太平洋两岸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

  美国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对东亚合作的关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东亚一体化是否会导致美国的边缘化,是否会导致中国在本地区影响力的强化,以及是否会导致APEC(亚太经合组织)的弱化。

  在第一个问题上,虽然美国不是东亚国家,难以直接参与东亚的一体化进程,但鉴于美国的世界地位,美国将继续是本地区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美国广泛地参与东亚地区事务是不可避免的,在某些问题领域甚至是必需的。同时,东亚共同体建设的开放性也意味着美国与东亚关系整体上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东亚国家间合作关系的加深,不可避免会削弱他们传统上对美国的依赖,但只要美国以建设性的方式与东亚交往,就不可能被边缘化。

  对于第二个问题,正确的视角是将崛起的中国放在东亚一体化的大背景中,而不是将东亚的一体化置于正在崛起的中国的阴影之下,换句话说,是“东亚的中国”,而不是“中国的东亚”。如今,中国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固然是提高了,但这同时也使中国更多地依赖与其他地区成员的合作关系。最终的可能是,东亚复合相互依存将使崛起的中国成为地区力量的有机组成部分,这对提升东亚在世界政治经济事务中的地位是有利的。

  在最后一个问题上,华盛顿应该明白,虽然亚洲金融危机和APEC在进一步自由化问题上缺乏共识,导致东亚国家转向本地区的合作,但这并不意味着APEC已寿终正寝。实际上,应该把东亚一体化和APEC看作两个部分重叠的圆,而不是通向截然相反方向的两条跑道。例如,两者不同框架内的合作尝试都可以相互借鉴。

  基于以上的分析,在东亚合作问题上,一项明智而有远见的美国政策应该是鼓励和支持东亚一体化。正如两位熟谙东亚事务的美国前外交官阿布拉莫维茨和博斯沃思所指出的那样,美国可以迟缓东亚的一体化进程,甚至能使这一进程泡汤,但这样做是错误的。美国也不应该试图挤进东亚的地区组合中去,或告诉东亚哪些国家应被包括在这一进程中。美国应该强有力地支持东亚更加深入的地区合作,包括最终创立东亚共同体。他们相信,东亚更大程度的联合将促进美国的利益。

  同时,对东亚来说,能否在一体化过程中妥善应对美国因素关系到地区合作能否顺利进行。处理美国因素的指导思想应该是:考虑和照顾美国的合理关切,发展与美国的互利合作,诱导和鼓励美国在东亚合作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首先应保持东亚合作的开放性。首届东亚峰会的《吉隆坡宣言》指出,“东亚峰会将是一个开放、包容、透明和外向型的论坛。”从操作层面看,美国固然不能在结构上成为东亚共同体的一员,但却可以参与在诸多功能性领域的合作,如

能源合作,非传统安全合作,安全机制建设等等。

  其次是重振APEC。2001年10月的APEC领导人会议提出,要为APEC在新世纪的发展确定一个新的政策框架。现在当务之急是拓展APEC的合作领域,以及在广泛的共识基础上制定一个更加务实的合作日程。东亚国家保持对推进APEC框架内的广泛合作的兴趣至关重要。唯其如此,才能使美国感觉到,东亚一体化的发展并不一定要以牺牲泛太平洋合作为代价。

  最后,应探索建立美国与东亚合作进程的某种制度化联系,以减轻美国对被排除在外的担心,鼓励美国为东亚合作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美国以观察员方式参与东亚峰会是一种可行的方式。另一种可能是东亚峰会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没有加入峰会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建立“对话伙伴”关系。此外,鉴于东亚共同体建设的主渠道是“10+3”,也可以考虑邀请美国等其他亚太国家成为这一合作机制的观察员或对话伙伴。▲(作者是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