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世同:不必对双限房求全责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韩世同

  近日媒体就有关双限房销售管理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和多方位的报道,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一个全新的、前所未有的事物,引起争议和讨论是很正常的,这可以使这个销售管理办法更加完善。但应当避免吹毛求疵、求全责备。

  记得日前就有媒体对双限房如何销售表示担忧,也引起一些争议和讨论。我当时撰文表示《广州双限房销售何愁之有》(详见《新快报》2007年7月19日A2版)。

  我当时认为:“可以采取事先甄选轮候、公开摇珠配售的形式。”“参照

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限制转手、设定政府回购和限价房退出机制等。”“规定每户家庭只能限购一套,并且要对单身和未成年购房加以一定限制和规范。”

  现在这些意见在管理办法讨论稿中都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一定的体现。

  据媒体报道,广州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详细解释了现阶段为何双限房只设户籍、自有产权和年龄作为限制条件,而不设收入和财产作为限制条件的考虑和依据。

  他认为,现在三条限制基本上将富人抢购限价房的可能性基本排除。因为,富人及其成年子女较少无自有房产,而为了避免一些没有产权的富人子女搭顺风车买限价房。

  我觉得黄副局长的这些解释和说明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现阶段一定要对首次置业者硬性限定收入和资产,估计比较难操作和执行。因为与

廉租房和经适房不同,双限房涉及面比较宽,目前还基本不具备对双限房销售实行严格监管的条件和能力,也不一定适宜采取一步到位的做法。

  尤其是,目前国家对双限房管理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管理办法,广州在双限房方面的尝试和探索不仅对广州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作用和意义,对全国也有很大的示范和借鉴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系广州市知名房产研究专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