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红杰:莫让高考公平出现绿卡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7:32 新京报

  作者:邱红杰 张旭

  北京某重点中学高中女生小敏在京上学5年,没有北京户口,是“绿卡”持有人的女儿。如今,教育部门为打击“高考移民”而实施的“户籍、学籍双认证”政策,将她挡在了高考大门之外。

  “绿卡”是北京4年前为引进外地人才而推出的一项激励措施。持有“绿卡”者享有本市市民同等待遇,在买房、购车、子女上学等方面与本市居民没有区别。现在,“绿卡”与“双认证”撞车,暴露出新的问题。

  “双认证”本是为了维护正当考生的公平高考权益,却剥夺了另外一批考生的权益。“双认证”高考门槛的设定,没有考虑那些不是本地户口,但已在本地入学3年以上的孩子。他们跟随父母,客居异乡,又要择校又要赞助,已经付出比本地孩子更高的学习成本。

  全国各地的中学日常课程设置、高考规定多有不同,这些孩子回到原籍参加高考,所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而如果这些孩子的原籍也出台“双认证”的规定,则断了他们回乡高考的后路。小敏户籍所在地海南省就是如此。

  流动人口异地入学,不同于投机取巧的“高考移民”,保障他们的高考权利是政府应尽职责。其实想要验证是不是“高考移民”并不难,看一下学籍记录,就一清二楚,捆绑一个户籍的限制似无必要。

  据报道,为了小敏能够参加高考,其母四处奔波11个月有余。小敏的遭遇反映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这一带有普遍意义的新问题。在面对社会公平与维护公民权益的问题时,法律和政策可能一时相对滞后,就更需要行政部门及时统筹协调。

  希望小敏和她母亲以及更多处于这种困境的考生及父母,能够早日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11个月的等待,对于渴望获得基本考试权利的家长和孩子来说,可谓漫长。

  □邱红杰 张旭(新华社记者)

  据昨日新华社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