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京:经济转型政府要有所不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0:27 中国青年杂志

  文/王东京

  中国改革开放,广东是排头兵,领跑经济数十年,有口皆碑。然而风水轮流转,近些年长三角地区后来居上,大举超过广东。而广东也并非等闲之辈,岂能甘拜下风?笔者曾两次应邀赴广州参加省长座谈会,对省府高层求新图变的决心深有感触,两次座谈,正副省长全到场,求计若渴,可钦可叹。

  问题是,转变增长方式,中央强调多年,广东为何会走慢一步?黄华华省长三年前有一篇讲话,专论经济转型,读了多次,通篇不见破绽。讲话高屋建瓴,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遗憾的是知易行难,三年来广东经济转型虽有亮色,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何以如此?我首先想到的,是官员的政绩观。

  经济学的利益最大化原理,颠扑不破。官员的最大化,当然是提升晋级,官员提升,得要有政绩,虽说政绩不单是GDP,但没有GDP则难以看出政绩。所以地方官员对高投入、高产出的经济增长情有独钟。事实上,当下地方的行政级别,就与GDP大有干系。比如深圳、广州是副省级,为何韶关不能是?原因很多,但不可否认,经济总量大小肯定是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是政府的不当干预。节能是明显的例子。由于

能源短缺,所以政府要求节能。经济学说,短缺的商品应涨价。可奇怪的是,能源短缺,价格政府却不让涨。其实,国内企业千差万别,能耗高不高,政府说不清,也管不了,关键在能源价格。只要放手让市场调节,价格高了,企业自会精打细算,用不着政府操心劳神。现在的麻烦是政府既要求节能,但又管制价格让企业廉价耗能。自相矛盾,天下哪有这般道理?

  由此看,推动经济转型,政府应尊重市场规律。假如政府直接给企业规定能耗指标,由于行业不同,企业装备不同,对政府来说,将是一项浩繁的工程。更严重的是,政府给定指标,主事官员一言九鼎,那么企业就会去笼络那些官员。如此一来,官员创租,企业寻租,上下其手,节能势必流于形式。想当年,政府要控制城市人口,于是就有人去买户口;今天政府要控制能耗,谁敢保证企业不去官员手里买指标?

  我一贯的看法,转变增长方式,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可为的,是调节市场;不可为的,是点对点地干预企业。具体有四条:

  首先,能耗高低不要管,但废污排放一定要管。说过了,企业能耗多少是企业的事,政府不必过问。只要把能源价格放开,企业节不节能悉听尊便。如果能耗过高成本大增,收不抵支,它们自会考虑节能。但排污不同,它破坏了公共环境,增加了社会成本,所以政府一定要管住管好。

  其次,企业关转不要管,但扶持创新企业一定要管。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论企业生产什么,是传统产品还是新型产品,政府不必去管,用行政手段关转企业,总归不是明智的办法。要知道,市场需求是多元的,有人喜欢油画,有人喜欢国画,各取所需,都有存在的理由。即便淘汰落后,那也得由市场出面。政府要做的就是通过产业政策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因为科技创新关系到国家的

竞争力

  再次,企业大小不要管,但安全生产一定要管。流行的说法,企业要做大做强。大而且强,当然好,但事实证明,大不等于强;小不等于弱。大有大的优势,小有小的好处。科斯说,企业的边界取决于交易费用。可推出的含义是,企业规模由成本约束,不可拔苗助长。因此,政府不可通过行政拉郎配做大企业,要应把精力放在安全生产的监管上。

  最后,企业内部的分配不要管,但社保一定要管。企业是经济主体,要追求利润最大化,故企业分配必贯彻效率原则。假若政府越俎代庖,给企业规定最低工资,结果不仅会削弱对外竞争力,还会导致更多的人失业。经济学说,工资是劳动力的价格,既然是劳力之价,那就得由劳动力的供求定,无需政府插手。政府要管的,是劳动者社保。只要社保落实了,稳定则无后顾之忧。

  转变增长方式,政府不能不急,也不可太急,指望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政府与其亲力亲为,还不如多研究市场规律,因势利导,顺水推舟。愚见以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让GDP与政绩彻底脱钩,用人导向一变,经济转型必有奇妙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