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文洋:交强险财报莫非正龙拍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5:25 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据说,网络上出现了一个新成语叫“正龙拍虎”。这是“打虎派”网民用来指某人或某集团为利益驱动作假,被揭穿后抵死不认;也指社会公信力缺失。

  无独有偶。交强险首年财务报告汇总出现账面亏损39亿元以及各类经营费用141亿元大于赔款支出139亿元,在公众的质疑声中,有可能成为又一个“正龙拍虎”。

  昨天,本报关于交强险的评论中,就各类经营费用开支的合理性问题加以探讨,并提出公布开支明细清单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评论没有涉及赔款支出的合理性问题,遗漏了一个重要的方面。

  好在昨天出版的《21世纪经济报道》在交强险赔款情况方面有了及时报道,使公众大致可以了解39亿亏损的另一真相。报道中说:“一些灰色的操作方式可能影响了各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其隐蔽之处在于,‘这些操作多是(保险公司)总公司和监管部门所不知道的,并且,也不需要上面知道(便能操作)。’一家大型财险公司业务人员称。据其透露,保险公司一线人员在定损和核保时,通过定点维修点使交强险反贴商业险十分容易。比如,将1000元的交强险财产损失定损为2000元,支付给被保险人1000元后,另1000元先记在账上,待发生商业险赔付时再以其抵消赔款。”

  报道中引用这位业务人员的话:“保险公司都与维修点有长期合作关系,如此反贴,既可以做到交强险的不盈不亏,又可以降低商业险的赔付率,达到商业险考核要求。”

  如果报道属实,这种在赔款中用交强险反贴商业险的做法,与昨天本报评论中担心的保险公司把其他险种的经营费用一部分或大部分摊到交强险里,大有异曲同工之妙了。不过,赔款中的问题已经由业内人士给予了明确的回答,而经营费用中的问题有待进一步核实。需要特别加以说明的是,交强险财务汇总报告极有可能成为又一个“正龙拍虎”,是因为这个报告虽然是由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出具的,但似乎并不是一份有权威性的审计报告。很多新闻报道,包括昨日的本版评论,都称“中国保监会公布了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业务年度交强险专项审计报告”。事实上,普华永道出具的仅仅是财务汇总报告,而非审计报告。这与陕西省林业厅组织召开《华南虎调查报告》鉴定会相似,参加会议的鼠类研究专家王廷正教授后来表示,专家组并没有对照片本身的真伪问题作出过判定,只是认为照片所拍摄到的老虎属于华南虎。利用专家作假,并不是一大新的发明。偷梁换柱,瞒天过海,更是造假者的惯用伎俩。11月28日,同样是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在上海遭到航天机电起诉,与去年5月闹得沸沸扬扬的“外高桥诉普华永道案”相似,涉及审计责任与会计责任之间的模糊地带如何界定,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的是否只是表面真实性?普华永道这次大概学乖了,给交强险出了一个财务汇总报告,为自己不负责交强险财务的合理使用留下了伏笔。保监会和保险公司也许只是借用普华永道的招牌,并不真正需要像国家

审计署那样的权威审计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