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月:贾樟柯拍《鬼吹灯》是个好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09:55 长江商报

  作者:韩浩月

  畅销小说《鬼吹灯》将拍成三集电影,在传出杜琪峰、徐克将导演该片的消息之后,近日,投资方又向贾樟柯发出邀请,希望他能拍摄《鬼吹灯》的第一集。这个令人大跌眼镜的消息得到了贾樟柯的证实,贾樟柯承认“确实收到邀请,但目前尚未达成协议”。(12月5日《南方都市报》)

  《鬼吹灯》是通过网络蹿红的一部系列盗墓小说,出版纸质书后,更引起出版界一股“盗墓热”。投资拍摄电影版《鬼吹灯》,是一项有预见、有胆识的商业行为,原著中具备的惊悚成分、悬疑色彩、包括充满想象力的神怪,将来都会成为电影的票房保证。作为香港商业电影领军人物的杜琪峰,看中这个题材,担任影片监制并且执导其中一部,也充分说明了他对电影《鬼吹灯》的信心。

  在回应媒体求证时,贾樟柯的态度不能说是积极的,但丝毫没有排斥的意图,这意味着如果和投资人“详谈”后达成一致意见,那么一贯关注底层人物命运、擅长文艺片的贾樟柯,将迎来他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大片。在贾樟柯第一部公映的电影《世界》遭到票房冷遇之后,贾樟柯对电影商业化的尝试就此止步。《三峡好人》被认为冗长沉闷,记录片《东》和《无用》小众味道十足,这位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究竟什么时候能大众化一些,成了喜欢他的影迷悬在心头的一个未决疑问。

  贾樟柯对于商业电影并非没有渴望的,拍《世界》时他频繁高调露面于媒体,不否认对票房的渴望。《三峡好人》与《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同一档期进行自杀式的对抗,负气的行为和言论,掩饰不住他想将自己作品推荐给大众的野心。筹拍的新片《刺青时代》打算找周杰伦领衔,《双雄会》也放出口风要请张曼玉主演,这些都可视为贾樟柯在向商业靠拢,一位卓有成就的艺术导演奉献出一部独特的商业作品指日可待。

  贾樟柯拍《鬼吹灯》,看上去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但此举不仅大胆而且富有创意。拍惯了打打杀杀的商业片导演,在故事重新整合以及细节修饰方面,可能会有无从下手的感觉,而手法细腻、讲究节奏感的文艺片导演在这方面却有着非凡的功力。对于新鲜题材的尝试,也有助于激发导演的创作灵感,希望此事能成真。

  韩浩月 (北京 专栏作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