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耕身:将央企佳绩归功市场为何难以服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8:38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评论员 杨耕身

  中央企业数量日益减少的同时,其利润“增长的势头压不住”。预计到今年底,中央企业的利润要接近1万亿元。据报道,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2003年,中央企业中只有6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但到了2006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6户。“这10户企业大多数处于竞争行业,正因为其遵循市场规律,在市场竞争当中按市场的规则赢来了如此佳绩。”

  就是这一句“在市场竞争当中按市场的规则赢来了如此佳绩”,引得网上一片质疑之声。这实在是一个简单的判断:垄断的,就不能称之为充分市场竞争的。事实上,诸多央企都有着行政或资源性垄断的特征。因此仅仅将央企佳绩归功于对市场规律的遵循,多少让人难以信服,亦非事实。

  不只是因为所有这些央企“豪门”,实质上都占尽垄断之利,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们也必须承认部分央企所涉及的行业有着垄断的必要性。如水、电、气这些行业因为存在规模效应、外部效应和进入门槛,因此其垄断有着某种必然性,而石油则因其为重要

能源,甚至牵涉国家安全,所以亦有垄断之必要。举凡世界各国,我们也会发现,市场经济条件下也会有垄断,比如日本的
邮政
和法国的铁路。所以在现阶段承认这样一种垄断,至少也算是一种实事求是。

  是什么导致一边垄断着一边却要高挂一幅“市场竞争”的牌匾,甚至于不敢承认某些行业应当实行国有的合理性?无疑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该放开的没有放开,竞争性行业国企改制“换汤不换药”。以前者而言,就在11月初,国家电网等都曾拿“拆分”辩护,称行业内的“竞争是很激烈的”。但众所周知,这些经过所谓拆分的市场,其实仍然是一种“割据”,即使存在竞争,那也是很不充分的。

  二是该完善监管的却没有监管到位,监管部门在职能定位、权力边界、对其自身的监督和激励等问题都未解决。这也导致了一系列问题,如对垄断行业的垄断利润和正常经营利润的划分标准该如何确定,如何完善定价机制,是否应对垄断行业进行一些事前调节,如征收资源税等等。很显然,正是由于垄断行业与行政行为的边界模糊不明,才造成了一些垄断行业对民生及政府进行某种程度“胁持”的现状。电力行业今年四次上书请涨,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以减少

成品油供应请涨的事件,即为明证。

  该放开的领域没有完全放开,该监管好的却没有监管到位,那么除了继续强化垄断特权以获取更大利润,以维护国有资产的增长与利益,“做大做强”之外,我实在想不到还有其它什么更好的方式。如报道同时指出的,一些国企在快速成长的同时,也需要面对如何完善公司治理等四个问题。难以置信,公司治理尚且不完善,这样的佳绩又有多少市场的含金量。而在垄断条件下,其所产生的价格是扭曲的,市场主体间的地位是不平等的,政府在市场中的角色是错位的。所有这一切,既谈不上是一种完善的市场经济,更谈不上对市场规律的尊重。

  就在不久前,国家发改委课题组发布报告总结评析中国国企改革指出,当前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存在多个新误区,国企以盈利能力强为理由盲目扩张,在竞争性领域“与民争利”;在国企改制过程中出现的外资化倾向令人担忧;对国企的管理也仍未理顺等等。在这种现状下,央企佳绩又有多少可以让人欣慰的成分?因此,如此非得为央企佳绩送上一份祝贺,那也只能像众多网民在网络跟帖上,纷纷以其所在地区的名义发出的,“含泪的贺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