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其峰:发改委都表态了水价上调还要听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29 现代快报

  作者:易其峰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11月9日闭幕。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闭幕式上从七个方面描述了明年我国在经济体制、投资体制、资源产品价格、社会事业领域等方面深化改革的具体目标。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明年我国城市供水价格将适当上调。

  (12月10日《现代快报》)

  发改委是物价调控的主管部门,在其工作会议上明确地传递出“明年水价要上涨”的信号,也就意味着明年水价上涨已成定局,唯一剩下的悬念就是要涨多少了。发改委并没有明确解释水价要上涨的原因,因此我们也无从讨论,我只想问的是:按照规定,涉及民生的物价调整是要召开听证会的,既然发改委已经明确表示水价要涨,那这个听证会还有意义吗?

  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屡创新高的今天,持续上涨的物价已经给民生带来了沉重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发改委应该是努力平抑物价,加大对困难人群的补贴力度,而不是动辄就越权表示“水价明年要涨”。否则的话,这种表态对高物价下百姓的脆弱心理将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可以想象,既然发改委都明确表示水价要涨了,物价部门剩下来的事就是权衡要涨多少了。如此一来,听证还有必要吗?

  听证会当然是有必要的,严格说来,是不受发改委“表态”影响的听证会是必要的。从程序上来说,发改委根本就不应在听证会之前就水价是否要上调作出任何表态。因为作为物价调控的政府部门,发改委应该秉持中立的原则谨言慎行。考虑到供水依然是垄断性行业,当前的物价又一直在高位运行,发改委即使要表态,也应该偏着普通消费者一点。但没想到的是,发改委竟然站在供水企业的角度,先把“水价要上涨”的调子定了下来。进一步说,发改委既然可以替供水企业代言,那供气、供电呢?发改委是不是也要先把“要涨价”的调子定下来?难道发改委是这些垄断企业的代言人不成?

  其实水价是不是要上涨,完全可以交由听证会来决定。发改委要做的、也只能做的是,告诉大家供水企业有涨价的要求,发改委将定在什么时候召开听证会,并确保听证代表的组成合理合法、听证会的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在听证会上,供水企业拿出的成本上涨理由如果说服不了大家,水价上涨就只能不了了之。如果理由成立,水价上涨至少也让大家心服口服。现在的问题是,发改委“水价要涨价”的表态已经把听证会变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发改委用自己轻率的表态影响了听证会的公正性,不仅已经越权,而且让人寒心。现在老百姓普遍认为听证会是听“涨”不听“跌”,这种社会心理之所以得以形成,作为物价调控主管部门的发改委,有没有从自身找找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