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群:普京选他,俄罗斯人就会选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30 解放日报

  作者:杨立群

  据俄罗斯媒体10日报道,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四党当天与普京总统会面时,共同提名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为明年总统大选候选人,对此普京表示支持。据悉,统一俄罗斯党将在12月17日的党代会上进行正式提名。

  与普京关系非同一般

  这一新的动态,让此前还模糊不清的俄大选格局渐渐清晰。一段时间来,有关俄总统候选人或是普京“接班人”的猜测此起彼伏。外界虽先后聚焦两位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以及俄新总理祖布科夫等人,但普京一直未作出有倾向性的表态。

  而这一次,他却说:“关于德米特里·阿纳托里耶维奇·梅德韦杰夫,我已经与他结识17年之久,我完完全全支持他。” 上海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丁佩华也判断:“对梅德韦杰夫的提名不但由统一俄罗斯党提出,又获得普京本人的支持,可以说,普京派的总统候选人终于定下来了。 ”

  普京的态度举足轻重

  就目前俄罗斯国内形势来看,普京的态度对选情将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不久前落幕的俄杜马选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当地媒体报道,整个俄罗斯在选前就掀起了“支持普京”的浪潮,街道上的选举宣传板和电视选举宣传节目里清一色全是“支持普京”,而统一俄罗斯党当时打出的竞选口号就是“选普京!选统一俄罗斯党!”。民调结果表明,由于得到普京倾力支持,该党民意支持率猛升大约20个百分点,最终一举获得64.30%的选票。《华盛顿邮报》就此评论道,统一俄罗斯党能够完胜,与普京的超强人气和政府方面的动作密切相关。在这样的氛围下,总统选举也许会出现类似的“普京效应”。俄罗斯日前一项民调显示,有41%的受访者表示,普京挑选谁接班,他们就会为谁投票。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杜马选举后,共同提名梅德韦杰夫的四个党派总计拥有75.39%的选民基础。“统一俄罗斯党将是普京继任者的‘最佳选举舞台’”,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格雷兹洛夫说。

  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当然,俄大选要到明年3月才举行,现在预言谁能当选为时尚早。梅德韦杰夫为人一向低调,而由于普京个人高达84%的民意支持率,此前的几位热门接班人选实质上在选民中的号召力都相对有限。因此,在普京放话之后,俄近期民意走势,特别是梅德韦杰夫的支持率变化需密切关注。

  某种意义上,无论是之前的杜马选举还是明年的总统选举,都被视为普京总统继续维持其在俄罗斯政坛影响力的政治安排。虽然这位强势政治家表示将不会参选下届总统,但其大力支撑的统一俄罗斯党在议会中独大,已可确保普京路线的延续性。而“明年总统选举的结局,将意味着普京路线进一步朝体制化方向发展”,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如是说。梅德韦杰夫虽然还比较年轻,但其与普京的渊源却不一般,并深得后者信赖赞赏。按照俄媒体转述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的说法,仅在今年,普京就至少两次评价梅氏是个“相当有现代意识,相当年轻,相当有能力,相当有发展前景的人”。现在,就连普京本人也不讳言他的期待,他强调:“这一提名表明俄罗斯在明年总统选举后有望建立稳定政权,并且延续8年来奉行的方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