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勇:房市调控谨防伤及夹心层购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7:38 新京报

  作者:傅勇

  12月11日,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下称《补充通知》),明确第二套住房的认定细则是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家庭除外。

  与此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叫停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不得非法租用、占用农民集体土地搞房地产开发(参见本报昨日相关报道)。

  表面来看,这两条新规都是为了限制和规范购房者的行为,但出发点显然有所不同,对民生和房价也将产生不同的影响。

  与以往主要针对供方的房产政策不同,《补充通知》的矛头直指投资性购房需求,目的是通过提高第二套房购房门槛,有效抑制投资性购房的炒房行为,使住房回归民生本性。近期的政策面一再强调,住房是人们的一项基本生存权,这是房地产不能完全沦为投资市场的根本理由。购买第二套房产门槛的提升有利于改变房市的需求结构,控制房地产按揭贷款还有利于控制信贷规模过度扩张,这也是从紧货币政策的题中之意。

  与此同时,《补充通知》的相关问题也值得关注。银行授信系统在执行层面上的可信度已受到各界的广泛议论,撇开这点不论,此番房市新政还至少存在以下两点疑问。

  其一,提高房贷门槛只能限制中等收入阶层,而不是高收入阶层。对于那些资金雄厚的恶意炒房者来说,并不依赖银行信贷。实际上,早在细则出台之前,就有人表示这项新政只能限制一部分的投资购房者。结果,第二套房贷款紧缩可能会演变成一个区分机制:中低收入者将被排除在投资购房者之列,而剩下的则是高收入者。对整个社会而言,这可能是一个不合理的逆向选择。因为,只有高收入者才能真正享受未来房价上涨的收益。

  其二,第二套房标准的实施,并不会增加现有多套住房持有者的成本。对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来说,市中心的住房供应已经很难增加,持有多套住房者将不受此新规定的影响,从而成为潜在受益者。因而,即便第二套房新规立即得到严格执行,也只能起到边际调整的作用,难以一举扭转现已较高的房屋空置率。这一点将使新规效果大大折扣。

  其三,第二套房购买细则或将推升小户型的价格。房市是高度联动的市场。一个看似压制投资行为的措施,也可能会抬高小户型的房价,因为小户型在税收、房贷等各个环节都享受优惠。而小户型房价提升的结果是中低收入者等“夹心层”购房者成本的增加。这可能不是政策的初衷。

  此外,叫停“小产权房”主要将影响到中低收入者的购房选择。显然,到农村购买小产权房的人多半是中低收入者。与《补充通知》的限制对象不同,限制农村土地转为房地产开发用地和小产权房的蔓延,将限制中低收入者逃脱市区高房价的能力。

  诚然,继续坚持农村集体土地所有制和国有土地的界限是国情所需。土地制度极为复杂,不能仅仅从降低房价这一个维度来考量。但打通城乡二元土地制度,从根本上稳定房价,一个可能的选择是延续此前划分主功能区的理念,从全国和区域的视角来综合考量对土地资源的使用。

  鉴于房价上涨主要在大城市发生的现实,可以考虑在产业和人口集聚的地区形成城市群、城市带,用

公共交通缩短区域间的距离,而对一些内陆地区,则应严格限制城市扩张,增加耕地供应。通过差异化的调控手段,达成从吃饭到居住等民生问题的最优结果。

  □傅勇(经济学博士 中国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