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把耻辱嵌入文化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8:11 东方早报

  作者:舒圣祥

  是的,南京大屠杀似乎距离我们已经很远了,远得只用历史书上的一个自然段就足以概括。作为后代与作为同胞的我们,却已经开始遗忘。为什么我们对民族的耻辱那么容易遗忘?是我们比别人更缺少耻感文化吗?或许不尽然。在我看来,关键的原因,恐怕还在于我们怎样来纪念国耻。直白地说,在我们这里,国耻充其量只是程式化的并且日益清冷的“新闻”,而远远未能成为那种深入骨髓的“文化记忆”。

  历史不升级为文化,耻辱就容易被遗忘。影响深远的史诗性作品、不间断的纪念活动以及内涵丰富的纪念场馆等等,所要完成的任务只有一个:建立强大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堤防,将国耻嵌入民族的文化记忆,让

南京大屠杀不再只是由一组数字构成的历史填空题,而是升级成为民众能够真切感知到“那种撕心裂肺的痛”的文化记忆!

  杭州舒圣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