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林:CPI上涨6.9%算不算明显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8:32 中国青年报

  作者:盛大林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9%。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涨0.7%。1~11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6%。(《中国青年报》 12月12日)

  CPI已经连续9个月超过国家规定的3%的通货膨胀警戒线,尤其是最近4个月一直维持在6%以上的高位,而11月份更是创出了6.9%的新高。这不能不引起公众及政府的高度关注。

  如何看待高位运行并不断攀升的CPI,有关部门官员及经济学家一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认为中国已经出现通货膨胀,有人认为还没有“严重通胀”或“全面通胀”。而否定者的主要理由是:中国目前的物价上涨只是“结构性上涨”,“核心CPI”的上涨幅度并不大。对此,我持不同看法。

  所谓“核心CPI”,是指将受气候和季节因素影响较大的产品价格剔除之后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而食品和

能源的消费价格受气候和季节因素的影响就比较大。在这一轮的物价上涨中,涨幅最大的就是猪肉等食品价格以及
成品油
等能源价格。如果剔除这些产品,物价上涨幅度确实不高。可是,食品和能源都是居民生活的必需品,不把它们计算在内的CPI对老百姓来说有什么意义?再者,食品等产品价格的上涨已经持续了9个月之久,这显然已不能归结于“受气候和季节因素的影响”。

  “结构性上涨”与“核心CPI”异曲同工,也是说此轮物价上涨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其他各类产品或服务价格的上涨幅度并不大甚至有所降低。应该说,这是事实。但“结构性上涨”就不是通货膨胀吗?其实,物价上涨具有传导的特征,比如

成品油价格上涨一段时间后,运输等服务价格或成本才会上涨,然后才是各类产品陆续涨价,上下游产品不可能同时涨价。也就是说,在某一时段内,物价上涨一般都是“结构性”的。如果说不是所有产品或服务价格同时大涨就不是通货膨胀,那么世界上恐怕就不存在通货膨胀了。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止“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之一。那么,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算不算“明显”呢?随着6.9%的出现,应该说已经比较明显了。

  其实,在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中,出现通货膨胀也是正常的现象。只要勇于面对、积极应对,物价水平就可以慢慢恢复稳定。

  目前中国虽然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通货膨胀,但仍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也还在居民可承受的程度之内。由于政府加大了对受物价上涨影响较大行业及困难群体的转移支付及补贴力度,居民及社会的抗通胀能力不断提高;同时,从“稳健”到“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整,也是抑制通货膨胀的一剂良药。而自12月25日起,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的新政,正是货币政策调整的第一次具体体现。如果政府能控制住基础货币的投放量和银行信贷的投放量,并且把握好成品油、电力、天然气等资源调价的节奏,中国的经济就能够实现软着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