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仁寿:愿南京大屠杀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15:06 长城在线

  作者:吴仁寿

  又是一年“12.13”。70年前的这一天,侵华日军攻陷时为国民政府首都的南京,日军进占南京城,在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大将和第六师团师团长谷寿夫中将的指挥下,长达六周的大屠杀,30万中国平民及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成为侵华日军的刀下冤魂。这次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成为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也成为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伤痛。

  虽然那些死难的同胞们鲜血已经凝固,但是记忆不会尘封,我们会永远记住,那些被烧焦的尸体和那明晃晃的刺刀以及那一张张狰狞的面孔,我们会用那最虔诚的心去怀念那份悲痛,尽管伤口已经愈合,但是那份痛已深入骨髓,让我们在夜里一次次有如恶梦般惊醒。

  敌人血轫的悲怆历史长河已经静静地流淌了70年,然而,这长久的历史跨越不是我们后辈忘却的理由,因为九泉之下不安的灵魂时刻昭示着 我们:不可忘却!70年后重温这段惨痛历史,警醒世人的是对一切违反现代文明的暴力侵略、种族屠杀和恐怖事件的正义谴责。

  

周恩来总理说过:“可以原谅,但是不可以忘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当历史的硝烟离我们越来越远的时候,当人类文明跨进二十一世纪的时候,对于耻辱,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不再让悲剧重演,让历史不再重蹈覆辙。

  我们可以宽恕,但绝不容许对历史的掩盖和歪曲,只有尊重历史、以史为鉴,才能更加珍惜和平,才能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尊敬。对于70年前的那段历史,我们并不狭隘、也不偏执,但是面对日本少数人的抵赖和狡辩,我们决不饶恕!以史为鉴,深刻揭露日本右翼势力否定

南京大屠杀的阴谋,是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需要,也是确保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需要,就是希望永远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今天,我们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祭奠死难同胞,绝不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绝不是囿于历史伤痛不能自拔,而是为了牢记历史创伤,吸取历史教训,居安思危,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只有正视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深刻地认识现在,正确地开拓未来,捍卫和平不被亵渎,让每个人在内心都播下和平的种子,让和平的阳光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永恒存在。

  今天,我们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悼念遇难同胞,就是为了警策后人,以史为鉴,永远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就是为了揭露和批判日本一小撮右翼分子否定侵略、妄图翻案、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图谋;就是为了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不忘国耻,深刻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进一步激发爱国主义热情,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奋发图强,努力发展,共同开创我们美好的未来,使我们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东方。

  1937年12月13日,中国人永远无法忘却的日子,它给中国人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伤痛。值此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之际,笔者在这里,仅代表作为一个普通中国人,向当年无辜死去的同胞们寄托哀思!愿他(她)们能够安息!更愿这样的人类悲剧不再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