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锋:矿难矿主抓住了,问题也抓住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09:14 东方早报

  作者:刘长锋

  山西洪洞县“12·5”特大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责任人、洪洞县瑞之源煤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宏亮,已于14日被公安机关抓获。(12月15日新华社)

  出事煤矿的肇事矿长被抓住了,但是我们能高兴得起来吗?近年频发的矿难就能因此不再发生吗?恐怕无人有底气给予肯定的答案。确实,我们要加大对涉事矿主的打击力度,从而杀一儆百、杀鸡骇猴。但从现实来看,鸡是杀得不少,骇猴效果却不彰。因此,笔者以为,如果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恐怕抓了一个王宏亮,还会有不少“后来人”。

  事实上,暴利驱使之下,一些黑心矿主胆大妄为,更有一些地方政府对矿业安全监督失之过软,个别官员甚至甘愿充当不法煤矿的保护伞。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必须斩断矿业与地方政府或个别官员之间的利益链。在矿业集中地区,要加大矿业收支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透明度;加大监管力度,避免个别官员与矿主结成利益联盟。其次,应该加大安全监督指导,以严格的制度和严厉的措施促进采矿规范化,并通过税收措施使采矿不再是暴利产业,提高税率。不法矿主无利可图,就不会像现在与执法部门执著地打“游击战”了。广东刘长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