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峰: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不能太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7:28 东方早报

  作者:陈明峰

  厦门海沧PX项目是在当地引起很大争议的化工项目,今年五六月份,曾因为当地居民反对而被迫暂停。12月13日,在该项目的环评座谈会上,表示反对的45名普通居民,占到49名出席普通代表总数的91.8%;另外,有50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参加了这个会,其中8个人发言,7个人反对这个项目,反对者占出席代表委员数的14%。未作表态的代表委员,基本可以看作默认了该项目的合理性。(12月14日《中国日报》)

  因为包括普通居民和代表委员在内的这些与会代表全部是会前公开摇号产生的,具有明显的随机性和充分的典型性,所以可以合乎逻辑地推论:绝大多数厦门居民的意见并没有被原应代表他们,并充分反映他们意志的代表、委员所代表和反映。在一件关涉厦门市全体市民健康幸福的重大事项上,代表、委员的意志与市民的意志相左如此之大,其间的原因,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事实上,这种市民代表的意见与代表委员的看法之间往往存在较大差异,也在部分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或许有人会争辩说,代议制之为代议制,就意味着代表的意志并不一定需要在任何时候都完全与选举产生他们的人民完全一致,有时候,代表可以也应该如现代代议制民主的经典辩护者詹姆斯·

麦迪逊所主张的那样,成为对抗即时民意冲动的“一道必不可少的围墙”。

  这种争辩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争辩者也应当记住,代议制民主认可代表在一定程度上,有权违抗人民意志独立伸张自我意志,是以确保人民对代表的控制权为前提的。正是这种控制权,保证了代表的自主权始终在一个合理的有限范围内活动,否则,这种自主权就有异化为贵族统治的危险,从而在根本上颠覆代议制民主的基础。在美国,国会议员无不高度重视选举他们的家乡选民的意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道揆的《美国政府和美国政治》中说,一项对419名众议员的调查表明,为保持与选民的紧密联系,在华盛顿工作繁忙的这些众议员平均每人每年回到自己选区35次,逗留135天;近1/3的众议员每个周末都回到自己的选区。

  围绕着厦门PX项目发生的事件,反映出代表委员与普通市民间存在着值得重视的意志脱节问题。十七大已经提出“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和“保障人民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密切

人大代表同人民的联系”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进民主制度健全,确保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并对由自己选举产生的人民代表始终保持有效监督和控制。唯其如此,类似巨大反差才不会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