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许三多当选年度新锐人物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4:03 中国网

  作者:陈旭

  昨晚,令人瞩目的“2007大盘点暨中国娇子年度新锐榜”发榜,众议纷纷的22个奖项揭晓年度最大的悬念。今年被提名的“年度新锐人物”包括李安、史玉柱、王朔、杨国强和“许三多”。当天的最终大奖压轴颁出,易中天最终宣布“年度新锐人物”是“许三多”时大家都很惊讶。据悉,这是新锐榜史上第一次将虚构人物列入评选。(据12月16日《京华时报》报道)

  据闻,“年度新锐人物”历来是新锐榜最引人注目的评选之一。米卢、钟南山、刘翔等人都曾获得这个称号,他们代表了人们对那一年度的最直接记忆。去年的年度新锐人物则是“学术超男”易中天。那么,今年的“年度新锐人物”怎么就一下子变成了一个虚拟的人物“许三多”了呢?

  许三多何其人也?他是电视剧《士兵突围》里的主人公,是作者塑造的一个社会阶层的艺术形象,他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部队的精英,属于一个成功的人士。 “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多做有意义的事”,这句绕口令似的台词已经成了许三多性格的概括。其实,从许三多的世界观中可以剥离出许多分支形态,每一种分支都可以找到对应的族群。《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表示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他虽然是个虚拟角色,但许三多的形象充分反映出国民对他身上品质的认同。”

  一个虚拟的角色,能够在和众多的重量级的人物的角逐中脱颖而出,一举成为“年度新税人物”,这也确实算得上是一则新闻了。因为一般情况下,人们追随的精神楷模和崇拜的偶像,应该是有血有肉的大活人。他们这些当之无愧的“新税人物”或者说是时代精英,确实能挺立潮头,各领风骚啊!但是,当一个虚拟人物成为人们追随的“年度新税人物”、且事实上在网络上已经红透了的时候,确实反映了一种社会现象。最起码,这个虚拟的形象,成为当今人们尤其是男人们的精神偶像,因为网络上最流行的一句问话就是:许三多是谁,就是你自己?好些男人已经喜欢把拿许三多和自己作对比,甚至认为自己就像许三多了。这可能也就是许三多能够成为“新税人物”的一个充足的理由吧!

  许三多之所以能受到热捧。我想,一种是许三多的成功可能是众多的男士们企求成功的努力方向吗?男士们都希望成功,但成功的只能是部分人,性格和我们一样木讷的许三多成功了,而我们自己却没有成功,其实他身上的那些基本能量,我们都具备啊!许三多的成功是其他人的一种虚拟的愿望的好梦成真。他的成功里寄托了其他男士的希望啊!另一种,许三多身上的那种被其他人瞧不起的“龟儿子”气、可怜兮兮的样子,也是不少的男人身上的共性,他的性格引起了男人们的共鸣,容易让人们对号入座,认为那就是自己的一副画像,也就是对他的身上和自己身上的品质的认从。

  许三多成了“新税人物”,也反映出了人们对于理想境界的追求和精神世界所需要的寄托。话说回来,他毕竟属于艺术形象,只是一种艺术的体现,艺术是源于生活且高源生活的。有时是可望而不可求的。换句话说,许三多能成功,我们照着他的做法去做不一定能成功。只能将其作为一种艺术形象去看待,作为一个精神范本去欣赏。不能盲目追随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