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雅华:10万元圣诞大餐,请谁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7:38 中国青年报

  作者:魏雅华

  一转眼,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很快便要到了。某天有位记者电话采访我:您说,中国人为什么忽然恋上了圣诞节?我回答说:找一个欢乐的理由。她在电话里大笑,说,说得太对了。

  可很快我便明白过来,我的答案太肤浅了。也许,开始的确是对的,找一个欢乐的理由。可后来,情况变了。有人发现了它的商业价值。一旦一个节日与商业利益沾上了边儿,一切就都变了。

  在中国,圣诞节与“圣诞”已完全无关,只要看看对圣诞节最重要的那顿晚宴,那顿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价格上涨了100多倍的圣诞节晚宴,你就会明白,圣诞节已成了名副其实的“公关节”!

  最初,中国人庆祝圣诞节,不过是想在这个洋节日去品尝一下洋快餐,开个洋荤,仅此而已。一顿圣诞节晚宴,也就几十元,撑死也上不了100元。可2007年圣诞节,北京国际饭店查尔斯顿一张儿童票都卖到了1088元。而北京的亮马河饭店,更是推出了6700元的天价圣诞宴。北京的媒体说,这是天价的圣诞宴了。其实不是,与沈阳的星级酒店开价相比,不过小巫见大巫罢了。沈阳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推出的高达9999元。那么,这是最高价吗?

  还不是。深圳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报价是一席38万元,按该酒店限定的最多不超过15人计算,每位花费在两万元之上。2万元,到头了吗?还有更高的,据12月3日出版的《辽沈晚报》报道:99999元!这是沈阳一家五星级酒店推出的圣诞晚宴的价格,而且仅限10人参加。

  真不知道吃一桌什么样的饭能吃掉10万元。而能花此大价钱的,有几个是私人买单?到这里的豪客们,出手的阔绰,手里的钱简直就不像是钱。我不相信工薪阶层从自己的钱包里拿出钱来,去买这种单。如果不是为了巨大的商业利益,或是批地贷款,或是买官鬻爵,权钱交易,谁肯摊这么大的本儿,下鲸鱼般大的饵儿。那么,这样的豪宴宴请对象是谁?看看圣诞夜宴酒店门口的车,你就会发现,被请的最多的三类人是政府官员、银行高管和国企老总。

  我想接着问:对这样的事,我们的

审计工作是不是可以有所作为?还有,千呼万唤的“
奢侈品
消费税”,为什么就是不出来?不要让圣诞节变成了腐败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