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美:我们祖先的发明为何成他人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09:35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朱新美

  题由:活字印刷术、浑天仪、豆浆,这些都是我们熟知的中国古代发明,现在却有好些韩国人声称它们的发明权归韩国。活字印刷术,被韩国申遗了;浑天仪,也被印到了最新版的一万元韩币的背面,成了韩国人的专利了。甚至连“豆浆的发源地”也挪移到韩国了。

  近些年来,韩国对我国古代文化采取了全面“拿来”主义:抢注江陵端午祭为韩国文化遗产;论证孔子是韩国人,把美女西施、神医李时珍纳入“韩国籍”;把中医说成是韩国发明,连同《本草纲目》、人参、针灸一起收入囊中;向联合国提交汉服申遗书;准备在2008年前完成了“整体风水地理”项目的准备工作。最为可笑的是韩国人居然还要为汉字申遗,说是他们最先发明了汉字。

  韩国人如此,我想可能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韩国现在富起来了,但历史文化底蕴过于肤浅,中国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他们想拿点去装潢一下门面;二是韩国人对中华古代文化的确是怀有虔诚之心,你中国人不将这些古代文化遗产向联合国申遗,那就让我来申请吧。

  韩国将中国的古代文化遗产拿到联合国去申遗,并不可怕,问题是,面对韩国对中国古代文化遗产的追逐争夺,我们该做些什么?是等着孔子姓韩?还是等着西施东去?

  我们祖先的发明之所以屡被他国申请专利,不可否认,与我们对古代文化的态度密切相关,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对本民族古代文化的态度是,批判大于弘扬,抛弃大于继承,糟蹋大于保护。这些年来,更是热衷于追求新的吉尼斯纪录,却对辉煌的古代文化不屑一顾,即使是对古代文化的利用,也是怀有极端功利主义的情绪,掺杂着种种政治目的和官场需要,有些是把对古代人物的祭祀当作当地官员的政绩,有些则是以古代人物之名打经济算盘之实,使流芳千古的古代人物和灿烂的古代文化成了官场和企业的牺牲品。相比韩国人对中国古代文化的态度,我们自己真是差距甚远,没有的却要争为己有,有的则是麻木不仁。

  也许正是韩国人对中国古代文化精髓的深入研究,对中国古代文化加紧学习和继承,才成就了韩国的今天。那么我们呢?是不是也可以从中学到些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