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晨雨:恶意取款被判无期属量刑过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8: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欧阳晨雨

  连日来,全国各大网站众多网友围绕“既然ATM机出故障,男子恶意取款是否该获重刑?”发表评论(12月18日 新浪网)。

  虽然法律是一门精英的艺术,但是,公众依据常识所作出的判断,往往更契合最朴素的自然法则。

  回到这起案件中,九成网友认为“量刑过重”,首先是因为这个判决违背了人性。利益诱惑往往难以控制,需要从完善制度上加以防范,而不是设置一张冷酷无情的法网,任人“自投罗网”了事。在许多国家,刑事侦查中的“警察圈套”被绝对禁止,就是基于对这种人性的客观认识。

  其次是因为它违反了罪责刑一致的法律精神。在埃及文字里,公正的词语就是“鸵鸟毛”,因为鸵鸟毛是一样长的。恶意取款和贪官监守自盗的社会危害性对比,孰重孰轻?结果,恶意取款者十余万换来无期徒刑,许多大贪官却只判几年徒刑。

  再者,不少网友坚持“银行有错在先”,不能让嫌疑人承担所有罪责。但是,在强势的金融机构面前,个人是无力的,法庭适用了最重的罪名——盗窃金融机构,这是属于加重情节。

  公众常识是公正量刑的试金石,当法官的判决离常识太远的时候,就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判断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