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扒火车回家,为何救助总在极端选择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8:53 新京报

  作者:长平

  像刘攀那样自尊心过度敏感的人,到了绝境也不愿抹下面子。这些人不应该被社会抛弃,一个被抛离常规社会的人,自己面临崩溃的危险,社会也受到他的威胁。

  西安青年刘攀到北京做了两个月保安,没有领到工钱,在火车站得到好心人的资助,买了一张到郑州的火车票。到了郑州之后,他扒上一趟列车下的制动杆准备回家,趴在上面被冻僵,幸而在洛阳火车站被执勤民警发现,得到民警帮助坐进了车厢。(据《大河报》报道)这则新闻既让人感慨底层民众的生存艰辛,也引发了是什么逼迫这个年轻人铤而走险的追问。

  回家的路千条万条,但是这位青年选择了火车底下的制动杆。这条路不仅艰难、寒冷,而且九死一生。他为什么选择这条路?因为他身无分文。一个身无分文的青年男子该怎么办?网民议论说,这个小伙子人品不错,他劳动没有回报,生活没有着落,却也不偷不抢,而是选择扒火车。这些议论让人心有余悸,因为它暗含着这样的逻辑:要么让别人处于危险境地,要么就让自己生死难测。

  我想起一个朋友年轻时的一次经历:他在广州丢失了所有钱财,遇到一个老乡,老乡在请他吃了一顿饭之后,送他一把菜刀,说:我没有更多可以帮助你的了,去火车站吧。这个朋友最后放弃了这个行为,但他了解到有人在此情景中作出过这种选择。

  刘攀最后得到了实质的帮助,他还比较幸运。客观上,我们这个社会是可以给穷人一些帮助的,但是他们必须进行极端的表演,才能等到救助的出现。有多少人,无数次向社会伸出援手,但是社会抛弃了他们。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援手出现时,不少人却无力抓住机会了。

  和很多人一样,刘攀也同样一命悬空,直到民警巡查时被救助。假如他没有趴在制动杆上,而是一个逃票的乘客,那么他可能会被赶下车去,直到找个什么奇怪的地方趴着,直到冻僵了,才能看到曙光,真是“置之死地而后生”。

  如果只有极端状态下,只有新闻报道有价值时,穷人才能得到救助,那么穷人们能做的事情就是学会表演贫困,吸引眼球。但是真正的穷人是那些普通的穷人,他们穷得连表演的才能都没有。对他们来说,社会应该提供有效的常规救济体系。

  极端表演,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让穷人放弃尊严的一种做法。一个人不是逼到了绝境,是很难做出极端选择的。甚至像刘攀那样自尊心过度敏感的人,到了绝境也不愿抹下面子。这些人不应该被社会抛弃,而应该同样成为正常社会的一员。一个被抛离常规社会的人,自己面临崩溃的危险,社会也受到他的威胁。

  如今,我们总是在讨论多收的万亿税金怎么花费,也能看到腐败官员动辄贪污千百万,也总是发现穷人到了绝境还是没有援手伸出,那么我们应该认真考虑常规救济体系了。

  说起来我们也有不少的救助站,但是一些救助站的官僚作风和繁琐的手续,不仅不能为刘攀这样陷入困境的人提供帮助,而且没有彻底摆脱收容审查制度留下的阴影。如果去救助站遭遇的麻烦跟极端表演差不多,他为什么不选择后者呢?这并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常规救济。

  □长平(《南都周刊》副主编)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