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联联:公共管理就是寻找最大公约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09: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彭联联

  近年来,贵阳市民对于政府拆除路边报刊亭的质疑一直没有间断。(《新京报》12月22日)

  在利益诉求多元化下,政府的责任就是不断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满足和平衡。

  就路边报刊亭的存废来说,一方面,市民有享用通畅、整洁的交通环境的权利;另一方面,市民也有获得便利的报刊售卖服务的愿望。不同的市民群体有不同的利益诉求。

  在各种不同利益群体中,政府也存在自己的利益倾向。政府作为公共管理的决策者,如果缺少相应的制度监督,面对来自各方的利益诉求和博弈,很容易放大自身的利益权重,使公共管理决策向着对于自身有利的方面倾斜。在城市管理这一点上,最能展示政府管理水平的“市容”往往就成为政府决策时着重考虑的因素。所以,拆除公共场所便民设施、驱赶街头摊贩是近年来城市管理的一道常见景观。

  报刊亭是全部取缔,还是部分保留?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民主决策,通过民意听证会等方式,把各种利益诉求与民众表达凝聚起来,寻求“最大公约数”——利益平衡的最佳结合点,而不是由领导“拍脑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